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浅谈人大代表开展“双联”活动应处理好“三个关系”

来源:桂东县沙田镇人大 作者:李定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3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体现了人大代表开展“双联”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不仅是人大工作的本质体现,更是代表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尤其是我们基层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自己选出的权利委托人,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是代表的责任和工作的方向。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坚持镜头不换,聚焦“四风”问题,又要突出做好群众工作,让党员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的实践中砥砺党性,转变作风。笔者认为,人大代表在践行群众路线,开展“双联”活动中应处理好“三个关系”。  

    “点”与“面”的关系。人大代表开展“双联”活动,必须转变“群众就在农村,群众就是困难户”的片面认识,在突出农村和重点群体的同时,注意抓点扩面,广泛联系服务各行业、各领域和各层面群众,将服务网络延伸到每一名群众。一直以来,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往往因现行体制、代表素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难以有效开展。即便开展也都以集体活动为主,代表以个体形式难以开展活动,即便是个别代表抽出时间开展了走访联系群众等活动,但因其影响力太小、根本不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更不能有效推动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解决,使其履职热情大减。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除了参加有组织的“双联”活动外,还应当采取座谈、走访、接待选民、接受询问、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在“点”与“面”的结合上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人民服务。当然,这方面的制度贵在求真务实,保证代表能够真实地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人大代表在开展“双联”活动中了解到的对有关国家机关工作的意见,应当负责任地向本级人大或者有关部门反映,并主动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或者做好配合做好宣传解释等工作。

    “下”与“上”的关系。人大代表开展“双联”活动,既需要人大代表经常到一线、访民情,也需要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应坚持以“带着问题下去,理清思路回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第一时间有效回应和解决群众的所呼所盼,促进良性互动,融洽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关系,才能推动人大代表心往下沉、眼往下看、人往下走,做到履职为民、行权为民、用情为民。

    “标”与“本”的关系。作为人大代表,只有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代表才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百姓声音,才能真正做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使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拥有坚实的民意基础,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在开展“双联”活动的过程中要树立群众观念、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地推动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落实。在很多代表固定思维中,一直认为参加“双联”活动,就是到农户家跑跑、坐坐、问问,与群众套套近乎,了解一下群众今年种了多少地、家里有几个劳动力等基本的生产生活状况,加深与群众的熟识度而已。但这只是在“双联”活动中最基本的,根本不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没有实效。当下人民群众的生活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吃饱穿暖也不再是他们主要的需要,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在开展“双联”活动的过程中深入实际的进行调研,做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从本质上了解群众想些什么、需要些什么、解决些什么,尤其是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更要从实际出发。目前在我们偏远山区修路架桥、看病就医、孩子就学、吃水困难等问题仍然存在,近年来的大学生就业、城镇住房、新农村建设、城镇农村合疗、留守儿童、城镇农村低保等问题异常突显,急需解决。人大代表在开展“双联”活动时,更应该当国家优惠政策的宣传员,以推动解决这些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让群众得到实惠,见到实效,从而提升人大代表的公信力。总之,人大代表开展“双联”活动,既抓当前,更谋长远,注重联系服务由物质援助向项目扶持、技术指导、谈心交流转变,由单纯解决问题向查缺补漏、强化管理转变,切实做到既“输血”又“造血”。(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沙田镇人大

作者:李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