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乡镇人大主席是乡镇人大工作的主心骨

来源: 作者:唐祥稳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3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期,在《湖南人大网》上就“强化乡镇人大工作、发挥乡镇人大的作用”,很多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亲历感受,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讲问题洞若观火、明察秋毫,谈对策高屋建瓴、洋洋洒洒,不乏真知灼见。但笔者认为,从目前的条件和环境来讲,真正要搞好乡镇人大工作,最主要的还是发挥好乡镇人大主席这个主心骨的作用。  
    为什么这么讲,理由有四:一从行权方面来看。闭会期间,市、县人大是常委会集体行权,而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职权在法理上却是空洞的,人大工作主要靠人大主席、副主席领导和具体组织。二从职责方面来看。《地方组织法》第14条规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负责联系本级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并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本级政府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此可见,乡镇人大主席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虽只是会议的主席团成员,但在闭会期间则是代表们的主心骨,是代表活动的组织者,是代表和群众的代言人。三从实际工作来看,闭会期间,由于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职能有限,绝大多数乡镇实际上很少召开主席团会议,乡镇人大工作就是靠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以及人大秘书几个人在运行。四从人员编制来看。以麻阳为例,由于精减乡镇领导职数,全县23个乡镇均没有配备人大副主席,人大秘书也大都不是专职的,乡镇人大工作成为乡镇人大主席的“独角戏”。  
    虽然乡镇人大人少权小,但事却不少,责任却不小。这一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5月上旬在浙江省调研时讲得很明确:“乡镇人大工作归根到底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地,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反映老百姓的呼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促进老百姓安居乐业”。  
    面对乡镇人大的现状,乡镇人大如何才能挑起“顶天立地”这副千均之担,这就考验着乡镇人大主席的智慧和能力。对此,笔者认为乡镇人大主席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能力。要进一步加强人大理论、人大业务以及人大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对乡镇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加人大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二是工作务实,重点突出。要积极围绕乡镇党委的中心工作,大力运用“专题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监督举措,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的问题,确保行权履职务实高效。三是敢于发声,勇于直言。要牢固树立起“监督政府是人大的天职,监督就是支持、促进政府工作”的认识,在具体工作要敢于发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促进政府工作的同时,树立起乡镇人大地位。(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唐祥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