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代表提建议也是门学问

来源:原创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10:2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依法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建议,是代表执行职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等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渠道。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有的代表所提的建议容易被采纳,办理过程中具有较强的操作性;有的代表所提的建议不容易被采纳,也不便操作。
    就拿我对过来代表所提建议的了解情况来说吧,比如前些年麻阳锦和镇、尧市等乡镇人大主席团连续几年都提了“要求恢复麻阳二中高中部”的建议。表面上看起来,这条建议好像是为了解决就近入学的问题,老百姓也有这样的心理需求,但实际上代表对二中恢复高中的可行性没有去充分论证。事实上,当时,在麻阳已有的两所高中中,连民中的生源一直都吃不饱,再去办所高中完全没有必要。其实当初二中高中停办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生源不足。再说二中恢复高中现有的师资也不允许。代表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其主要原因是只考虑到了局部利益,没有广泛地去征求意见,没有全面的调查研究,没有进行科学的可行性分析。试想像这样的建议承办单位怎么好去操作?再比如前些年很多乡镇代表一说到提建议,最感兴趣的就是今天修水库,明天修学校之类的事,很难提出事关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来,有的甚至连当地学校已属布局调整的对象都没有搞清,还在那里竭力呼吁。你说像这样建议又如何去办理?不可否认,近几年,随着代表履职意识的增强,代表对提建议的要领和技巧越来越娴熟,建议的质量也越来越高。比如今年我县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1号建议《关于加快我县殡仪馆和城区公墓建设的建议》,就很有针对性,也反映了县城百姓的呼声,最主要的是现在百姓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找准这个时机提建议,条件已经完全成熟。假使要是早些年提这样的建议恐怕就难以办理。这就说明了提建议也是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的,哪个时候该提,哪个时候不该提,提什么,怎么提,是有讲究的。换言之,提建议其实也是门学问。
    那么,好的建议究竟要以什么为标准呢?我认为应具备以下五个特征。一是要有代表性。代表应从局部的问题出发,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和深入的思考,发现带有全局性的问题,提出符合最广大群众利益的建议。二是要有准确性。代表必须了解所提出问题的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保证所提的建议,既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又符合本地区实际;三是要有全局性。善于围绕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提建议,善于从维护大多数人利益方面提建议;四是要有可行性。建议提出时,要做到有问题、有分析、有措施,承办单位能够办得到、行得通;五是要有前瞻性。代表提建议时,要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对事物发展要有种预见性和超前意识。
    要想提的建议达到理想标准,关键的关键离不开深入细致的调研,甚至可以说,调研的质量决定提出建议的质量。代表提出的建议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工作予以实施,是不是切实可行至关重要,只有符合实际情况的建议,才能取得好的社会效果。所以,建议议题确定之后,首先要围绕该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争取尽可能全面的掌握实际情况。调研过程中,不仅要了解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和要求,更要到群众中去,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结合代表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专题座谈等活动,细心倾听民众呼声,敏锐地体察到民众意愿,围绕涉及全局性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掌握真实情况,科学分析、判断、综合,然后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的建议。(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原创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