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群众是书,需要认真去读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10:2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群众工作队进村访民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听民声,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能够走进群众心里,倾听群众的真实心声。
    今天下午群众工作队走进谢茶英老人家里,67岁的老人走路很稳健,看到我们的到来甚是欢迎,忙着迎坐。老人住的是一栋建于20多年的老房子里,从老房子的样式能够看出当初也是好房。我们一进门首先说的就是房子,没想到老人讲到房子就眼睛湿润了。看来这个房子让老人忆起了很多往事。
    老人18岁就嫁到岩口镇大冲村,在大儿子才2岁的时候,丈夫在煤矿受伤,永远地失去了右手,成为了一名独手残疾人。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的这个女人身上。年轻的女人总是那么勤劳和能干,一个人在生产大会拿8分的工分,一个月不知米饭滋味,一次次的被人欺压,一次次地受尽委屈,凭借一己之力生养了4名孩子,拉扯大了一家子人。无数的辛酸苦辣勾起了老人无尽的回忆。后来,孩子一个个长大,成家了,孩子也成了父母。老人的担忧从自己的孩子延伸到了孙子。住的房子是20多年前,老人与残疾老伴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这个房子不仅承载着一家人的希冀,也是两位老人爱情的结晶。老人对房子上面的一块砖头、一片瓦砾都能说出其来由。现在,老人老了,儿子、孙子都住在这栋老宅里,心里还是很期盼有大冲村其他村民都有的大房子。但是,大儿子在长沙打工,仅仅维持一家四口而已。小儿子因为交通事故,体内有9年未拆的钢板,不能干重活,目前也是在小厂打工。目前最大的希望是自己的孩子和孙子们能够过得更好一点。67岁的老人说起当今的时事却很清楚,知道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中央反腐也是很支持。时代的变迁从一位经历了无数苦难的老人口里说出来,是那么真实,那么深入人心,令人思考。
    接下来,我们又走了3户,每到一家我们都会认真倾听,必要时候对情况进行记录。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故事,有的是苦难史、有的是奋斗史,有的辛酸,有的快乐幸福,讲自己年轻时候的难忘事迹,讲时代变迁对农村变化的感怀。
    晚上,回到村部宿舍,回想当天听到的一个个故事,久不能寐。讲者无意,听者有心,这几日的走访,听到的是一个个真实事迹,记录的是一篇篇感人故事,每一位群众都是一本书,一本岁月流转之书、一本生存奋斗之书、一本家庭苦难与希望之书。这一本本原汁原味的书值得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干部认真地去读,去读懂,从中思考自己的工作与人生。一本本厚厚的经验之书、生命之书毫无保留地被你倾听和阅读,你又是何等的幸运,仔细去读,去品味,亦会其乐无穷、动力无限。(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