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乡镇人大工作要做到“顶天立地”

来源: 作者:唐祥稳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09:2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5月上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浙江调研乡镇人大工作时指出:乡镇人大工作归根到底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地,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反映老百姓的呼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促进老百姓安居乐业。     
    张德江委员长为乡镇人大履职行权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那么乡镇人大工作如何才做到“顶天立地”呢?笔者认为至少应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吃透上情,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乡镇人大要加强对理论、法律等知识学习,特别是对一些强农惠民政策要精研细读,逐条掌握,吃透吃准,以便准确无误地监督、支持、指导乡镇政府及其部门开展工作。对于一些歪曲、扭曲甚至不执行党的政策、路线方针和悖离法律法规的情况,要及时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视察、工作评议、述职评议等监督手段予以制止和纠正,确保党的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关注民生,多为群众分忧解难。乡镇人大在空间上距离选民群众最近,对本土本区域的社情民意最易掌握,也最了解,有着做好人大工作的天然优势。因此,乡镇人大一定要心怀民生疾苦,多关心百姓生产生活,从群众反映的焦点、亮点、难点问题入手,扎实认真地为民排忧解难。多为群众解决一些实在实效的事情,少玩一些“假、虚、空”的应景文章;多向政府部门及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民情民意,少唱一点不痛不痒的赞歌。(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唐祥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