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基层人大代表开展“双联”活动应做到“四入”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09:0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重点任务之一。基层人大代表奔走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奋战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既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民心民力的桥梁和纽带。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在开展“双联”活动中要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缩短为“零距离”,就是要做到“四入”。
 
         开展“双联”活动要“心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和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组织形式。基层人大的每一项职能,都与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密切相关,基层人大的每一项工作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基层人大代表要牢记人民群众的重托,不断增强依法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始终保持为民情怀,把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作为价值取向、根本要求和政治责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想事情,始终把目光聚焦在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上,聚焦在困难群众、弱势群体上,聚焦在群众的呼声、渴望和期盼上,以实际行动感恩和回报群众。
 
      开展“双联”活动要“身入”。只有面对面,才能心贴心。人大作为为民代言的民意机关,密切联系群众是人大工作的本质属性。基层人大代表开展“双联”活动,要经常深入一线,主动走近群众,通过与群众直接对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和建议诉求,为参政议政提供第一手素材。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待在同一个屋檐下,才能促进情与情的交融。要坚持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真心访民情、虚心集民智、耐心释民惑、倾心解民忧,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摸清实情接好地气,使基层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地反映民意、符合实际、推动发展,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开展“双联”活动要“言入”。常言道,话不投机半句多。不少基层人大代表在开展“双联”活动时,总觉得有一扇无形的墙堵在中间,群众听不进,自己不耐烦,有时甚至因为沟通不畅,而将原本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办成群众抵触的窝心事,究其根源,主要因为部分基层人大代表不会讲“群众话”、“乡土话”’。语言是一门艺术,更是开展“双联”活动的一项基本功,说到群众心坎上,往往事半功倍、一通百通;说到群众反感处,常常事倍功半、不欢而散。基层人大代表直接和群众打交道,不能官话连篇、套话一堆,而应说一些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情真意切的知心话。只有这样,才能打穿心理“隔音墙”,架起干群“连心桥”。
 
      开展“双联”活动要“情入”。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事务,面对与日俱增的群众诉求,面对少之又少的代表经费,基层人大代表要想当好群众可信赖和依靠的“主心骨”、倾听民生的“贴心人”、反映社情民意的“代言人”,必须带着深厚感情开展“双联”活动。感情是动力源,感情是催化剂,感情是正能量,怀揣感情开展“双联”活动就是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事当成自家事,必将更加积极主动、细致深入,必将更加求真务实、倾情倾力。基层人大代表要有至真至诚的民生情怀和内化于心的群众观念,把联系服务群众看成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种矢志不渝的追求,始终做到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人大就是那根针,上面的各项政策、工作最终要靠基层人大去落实和开展,尤其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上,基层人大代表最直接、最关键,是“神经末梢”,也是“一线阵地”,更是“终端站”。“神经末梢”不失灵,“一线阵地”不丢失,“终端站”不虚设,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会畅通无阻。(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