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坚持六个“着力”,做好乡镇人大“双联”工作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 2016-08-30 15:1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德江委员长指出:“我们要认真做好代表工作,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因此,乡镇人大如何立足本地实际,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当前人大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乡镇人大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中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笔者认为,要使乡镇人大“双联”活动能够迅速地开展起来,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取得成效,就是要从坚持六个“着力”入手,使“双联”活动成为开启乡镇人大工作新征程的重大举措,成为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的有效载体,成为催生乡镇人大工作新作为的长效机制,
 
      着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
 
      人大代表能否积极参加“双联”活动,依法履行职责,与代表的履职意识及能力有关。乡镇人大要组织代表进行有关知识的学习培训,一要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等,提高代表的政治责任意识;二要认真学习宪法、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刑法和监督法等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履职水平;三要学习与代表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掌握联系选民的方式方法,提高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的能力;四要学习相关的政情,通过向代表寄送资料、通报有关工作情况等,让代表了解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使代表开展“双联”活动时更具针对性。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双联”网络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代表法明确规定,代表应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代表联系选民的制度,一要明确代表联系选民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组织领导等;二要明确对代表联系选民的要求、内容、形式等比较灵活、可操作性强的规定;三要明确选民反映的问题的处理办法;四要有代表联系选民的约束激励机制。要从制度上为代表开展“双联”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发挥好乡镇人大的指导、协调作用,提高乡镇人大“双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着力转变工作作风,讲究“双联”方法
 
      乡镇人大开展“双联”活动就要经常组织代表到选民中间去,以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体察百姓疾苦为主,了解选民的所思所盼,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集中选民的集体智慧,做到思想上息息相通,感情上水乳交融,工作上为民谋利,能够更好地实现下情上达,上情下传,这样才能提高国家机关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同时,要注意方法和策略,平时要勤思考、多积累,活动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针对人民群众的心态、心绪、心理,站在人民的角度,选择正确的联系方法和策略。采取到一线实地调查与召开座谈会听汇报相结合;经常性联系与专题调查相结合;及时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国家法律法规与“人大代表在行动”相结合等方式,为人大审议议题和决策提供依据,为政府解决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正确有效的方法和策略,联系选民,履行职责,筑牢人大代表履职的基石。
 
      着力因地因人制宜,丰富“双联”形式
 
      人大代表来自各个社会阶层,身份、职业、个人能力差异较大,代表所在选区的选民素质也不尽相同,因此,乡镇人大“双联”活动方式不能单一化,而要因地、因人而异,形式多种多样,如走访选民、通信联系、代表接待日制度、邀请选民开座谈会、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应选民要求接待来访、公布电子邮箱或电话等。
 
      着力强化服务理念,深化“双联”内容
 
      人大代表是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受人民的委托行使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权力,为人民服务是应有之义。代表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双联”活动的内容要广泛,不仅要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还要向选民宣传党的有关政策和本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现状;调查了解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了解选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沟通与选民的感情;向选民汇报自己行使代表职权情况,接受选民的监督;与选民结成帮扶对子等等。
 
      着力注重解决落实,强化“双联”实效
 
      乡镇人大“双联”工作要得到选民的支持与理解,办理落实选民反映的意见建议是关键。代表法规定“代表不直接处理问题”,因此,代表对选民反映的建议和意见,要在法律赋予的权力范围内,依法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处理,并把办理情况及时告知选民,让选民真实感受到代表的作用。对代表而言,对选民反映的问题,要提交给乡镇人大及有关部门,作为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同时还应尽自己的努力,积极为选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这不仅是一个号召,一个要求,一个期盼,也是对人大代表使命的呼唤,更是对百姓利益坚守的最低标准。只有做到这一点,人大代表才会得到百姓的拥戴,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会深深根植于百姓心中,乡镇人大“双联”工作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