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8-21 18:0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需要群众广泛参与,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这些都是宣传工作的重点。如何发挥宣传的激励、鼓舞、劝服、引导、批判等多种功能,特别是劝服的基本功能,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以下几点思考应引起注意。
  一、 坚持开门搞宣传,群众广泛参与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习近平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就要求我们宣传工作也必须坚持开门搞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坚持开门搞宣传,就要切忌“自弹自唱、自说自话”,不能只说官话、套话、大话,而应该走到群众身边,让群众说话,说群众的话,说出群众所盼所想,传达人民群众的呼声,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用群众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只有这样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就要把宣传的大门向群众打开,镜头聚焦民众,话筒对准民声,文章书写民意,宣传体现民利,群众就会自然参与活动中来,就会对活动有真正的积极性。
  二、 加强舆论引导,做到“三个贴近”
  舆论反映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和社会的精神面貌,舆论引导是加强党的领导和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现代社会,传播媒体发展迅速,舆论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舆论引导的根本目的,在于有力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任务,积极倡导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广泛传播群众路线的知识,及时纠正错误思想,大胆揭露违反“四风”和社会丑恶现象,促进社会安定和稳定,动员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舆论引导要讲究艺术性和技巧性,做到“三个贴近”:贴近人民群众、贴近活动主旨、贴近生活实际,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和乐于接受的形式,达到预期的效果。舆论引导一定要与群教活动密切相关,环环相扣,体现活动的要求和任务。宣传的内容的要符合现实,选择的思想理论和事实材料,要简明扼要,通俗易懂,须与群众的利益、经验和接受能力相关。宣传的形式要多样性和鲜明性,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用群众身边具体生动、真实感人的事和人,采取各种新鲜形式重复呈现,加深群众的印象与记忆。
  三、 选择传播媒介,注重宣传效果
  选择传播媒介要符合特定受众的要求,以达到宣传效果。在大众传播媒介迅速发展的时代,受众通过选择性注意、选择性记忆来对付严重的“信息超载”现象,这对于搞活动宣传工作是一大挑战,因此,要达到活动的宣传目的,必须了解和分析受众在选择传播媒介时最注重和最易受哪种媒介的影响。在教育实践活动宣传中,要不断根据环境和受众变化而变化的选择传播媒介,灵活采取灌输、鼓动、劝说、诱导、批判等方式,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宣传工作可亲可信、深入人心,实现宣传的目标和效果。要充分运用各种传媒资源,党和政府主管的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站等,要发挥主干作用,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同时要发挥新兴媒介和网络宣传的作用,特别是微信微博、QQ群、网站网页、手机信息、网上论坛、新闻跟帖、博客播客、聊天评论等一些非主流媒介。构建集传统和新兴、主流与网络于一体的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宣传新格局。要注重宣传效果,开展宣传效果的调查和测量,广泛了解受众的生活、信仰、价值观念、选择传播媒介的习惯等,深入现场观察、记录群众对宣传的反映,根据不同情况,不断调整宣传的内容、手段和宣传的步骤,这是进行有效宣传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宣传过程中,还要分析、排除反宣传干扰,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措施,对出现的反宣传现象加以辩驳、批判。同时要在宣传的过程中注意正反两方面都顾及到的原则,采取科学的方式方法,抓两头,带中间,从而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
  四、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宣传保障
  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要设置宣传机构形成“宣传前线”,树立和维护他们在受众面前的公正形象和受信任程度。加强活动宣传的宏观控制管理,控制宣传环境、组织宣传队伍、协调宣传媒介、做好宣传保障,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的条件和环境。把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成效,作为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主体责任,确定专人负责。组织宣传队伍,选调一批政治素质高、宣传业务精、写作能力强的写作人员充实到宣传队伍,建立各参学单位信息员制度。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为宣传工作提供办公场所,配置必备的器材,列出专项经费用于宣传工作列支,为实现宣传目标创造有利的组织和物质保障。(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