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代表建议,不妨再精一些

来源:麻阳人大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09:0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前些日子,因为工作的关系,笔者就一重点建议办理事项采访了某人大代表。这位代表不无感慨地说:“挖多口浅井,不如挖一口深井。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提交一件高质量的建议,胜过一打泛泛而谈的建议。”该代表的一席话,使我不禁想起建议的“提”和“办”来:代表建议,不妨多些精品意识。
    代表提建议,应当是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只有对情况了如指掌,把问题思深想透,写起建议来才会运用自如,得心应手,所提建议也才会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精通才能出“精品”,试想,如果对情况只知皮毛,甚至完全陌生,怎么能提出事关大局、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建议呢?要使建议成为精品,提倡代表立足于本职、立足于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建议。人大代表来自不同的区域、阶层、行业和界别。他们各自掌握的情况和对问题的认识程度有着很大的差别和不同。不言而喻,撰写教育方面的建议,手执教鞭的教师代表自然要比其他界别的代表略胜一筹;提交涉及农民问题的建议,两脚沾泥的基层代表无疑最具发言权。代表分别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阶层,不是“百事通”,也不是“千手观音”,在提建议时,只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就行了。
    精品建议更容易得到办理单位的重视和落实。代表建议办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在某个程度上说,建议的办理结果与代表提的建议质量有直接关系。如果建议质量不高,承办单位也就不会办好。代表能否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关键在于代表的综合素质、素养,这包括代表的意识、法律素养、政策理论水平,以及把握全局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提出精品建议,需要代表加强学习,怀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紧紧围绕着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重点选择那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民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选题,做到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意、符合国情。同时,还要深入实地做调研,全面倾听民众的心声,善于发现社会的矛盾和问题,下大功夫将矛盾的根由、事实真相摸清弄透,在掌握国策和发展方向上,力求写出事实清楚、分析深刻、意见中肯、方法实用,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只有提出这样的建议,部门答复、办理起来才会相对容易。
    精品建议需要在“高、深、实”上下功夫。“高”就是站位要高,有针对性、指导性、全局性和前瞻性,要站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高度去分析和看待问题;“深”就是要有深度、吃得透、接地气,切忌漂浮在表面,不能像墙上的芦苇一样,头重脚轻腹中空;“实”就是要反映实情、拿出实招,积极提交可行易操作的建议或措施。要严肃认真对待自己准备所提的建议,反复推敲、反复打磨,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建议真正成为让自己满意、让群众受益的精品建议。(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