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从“刘汉、刘维案”的宣判看公正司法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09:0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公元2014年5月23日,历史会永远铭记这一天。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庄严的国徽下,法院对刘汉、刘维等36人涉黑犯罪团伙进行了宣判。刘汉、刘维被判处死刑,团伙其他人员也一一伏法。审判长一声响彻长空的宣判,把刘汉、刘维送上了不归路。就此这起从调查取证到庭审历时1年多的涉黑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刘汉、刘维等36人涉黑犯罪团伙在四川一手遮天,横行霸道20多年,犯下9条命案,非法所得资产人民币400多个亿,如今判处死刑,没收非法所得全部财产,罪有应得,死有余辜。然而,人们在关注“刘汉、刘维案”本身的同时,更多的看到了司法的公正和司法的文明进步。
    一、“刘汉、刘维案”的宣判诠释了司法的公平公正
    当今中国,社会主义法制日趋完善,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法的字眼,法的精神,无处不在,贯穿始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再只是句口号,“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也不再是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谁敢逾越法律红线,不管你权力有多大,地位有多高,靠山有多硬,钱有多丰,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刘氏兄弟,论权力地位不谓不高,曾以四川省“第二组织部长”自居,刘汉还当过省政协委员,堪称四川商界响当当的人物,还有用金钱构筑起来的得力靠山。论金钱不谓不丰,多年来,刘氏兄弟通过不正当手段,大势敛财,身价几百个亿。然而,他们一旦超越法律底线,触犯法律,依然逃脱不了法律对他们的严厉惩处和公正宣判。正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二、“刘汉、刘维案”的宣判彰显了司法的程序正义
    在该案的审理中,通过指定管辖、分案审理、公开庭审、充分质证、保障辩护等,彰显了对被告人公开审判权的保护和司法的文明进步。“刘汉、刘维案”指定由离四川较近的湖北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这是符合法定程序的。由于涉案人员多,所以在审理的过程中,又依法分成五组进行审理。在审理的过程中,旁听公民多达6000多人,并在电视上直播了庭审的全过程。为了找到被告人的犯罪证据,把案件办成铁案,调查取证出动了1000多警力,辗转了十几个省,历时1年多,传唤出庭证人20多人。尤其是在庭审的过程中,注重了对被告人辩护权的保护,出庭辩护人多达49人。出庭的被告人均未戴手铐、未穿囚服、未剃光头;法庭允许患有耳疾的刘汉带助听器出庭,还为其准备了坐垫。个别被告人和辩护人身体不适,法庭及时安排体检、治疗,满足证人出庭和休息调整的全部要求;法庭为被告人提供笔纸和证据材料等。这些细节充分体现了司法的文明进步。
    “刘汉、刘维案”的宣判,让我们在看到公正司法的同时,还强烈感受到我们党在反腐路上那种壮士断腕的坚定决心。这不仅仅是对涉黑势力的严厉打击,更是对腐败势力的公开宣战。(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