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网络宣传平台岂能闲置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09:0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受《湖南人大网》的影响,最近我对全国各地人大网站包括一些市县级人大网站予以了更多的关注。了解一下有关人大的最新动态,学习学习外地人大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收集一些社情民意,进行一些理论探讨,这几乎成了我每天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借助人大网络平台,我捕捉了不少人大工作信息,吸收了不少新观点、新思维,对我从事人大工作给予了很大帮助。人大网络平台成了我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家园。
    毋庸置疑,各级人大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创办人大网站,的确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其一,借这个平台,能很好地传递领导之声,代表之声,百姓呼声;能沟通领导与代表的联系,沟通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能够把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之下;能为人大理论工作者提供一个很好的探讨场所;能成为宣传人大代表优秀事迹、人大工作实践创新经验的重要窗口。其二,比之报刊、杂志、电视等媒体,网络有其自身的优势。它比报刊杂志传播的速度更快,比电视的时效性更长,浏览的方式也更便捷,因而更容易被读者所接受。
    但是,笔者在浏览这些人大网站的同时,也发现到有不少网站尤其是市县级的网站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量不够,更新太慢。有的网站信息量太少,文章也很陈旧,打开网站,没有看到几条最新信息,理论文章更是少得可伶。这样的网站办倒不如不办。办了也只不过是为了充充门面,张张样子。实际上是一种摆设,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二是信息分布不均衡。信息发布量的大小当然与各地的稿源有关,信息发布量做到绝对平衡,那是不科学的,也是不现实的。然而,差距太大,有的地方甚至半年都看不到一条信息,这就不太正常,这就难以体现人大工作的整体现状。三是栏目创新不够,可读性不强。有的网络平台,仅仅局限于一些会议报道、领导讲话之类官样文章,不能激发读者的兴趣,也没有达到联系代表,联系群众,反映百姓呼声,倾诉民情民意一箭双雕的目的。
    要想真正发挥人大网站的宣传功能,真正使已建起的人大网站这个议政资源不再浪费,为此笔者建议:一、增强责任意识。落实网站一把手负责制。对那些办得好的网站承办机构要予以奖励,对那些视若摆设的网站应严加整顿,要认真经营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千万不要让国家资源闲置浪费。二、建立人大宣传工作责任机制和奖励机制。要把人大宣传工作责任落实到地方人大机关,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地方人大机关也应建立相应的宣传工作奖励机制。据了解,在这方面,娄底的经验值得学习。三、栏目要不断创新,增强可读性。可借鉴红网的经验,增加一些与代表互动、与百姓互动的栏目。还可以开辟一些专家学者栏目,有针对性的发表一些带有指导意义的文章。四、网站信息和文章的发布,既要降低门槛,更要讲求质量。要让更多普通的人能够进得来,同时,还得注意品味,宁缺毋滥。(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