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应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推手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14 09:0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13亿中国人民新一轮改革的进军号角,勾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在举国上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同时,全面深化改革仍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和时代的最强音。
    一、全面深化改革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然成为“世界引擎”。但是,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已在降低,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在经济方面迫切需要增强发展后劲;在政治方面迫切需要推动体制创新;在社会管理方面迫切需要化解突出矛盾;在文化发展方面迫切需要激发创新活力;在生态环境方面迫切需要健全法律保障……这一切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
    二、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和总体思路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要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全面深化改革同时还要把握六个“紧紧围绕”。一是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二是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三是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四是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五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六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三、人大工作应服务于改革大局,成为改革的有力推手
    1、人大立法要为改革提供法制保障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利益固化的藩篱,都是迫切需要改革的难题。《决定》所开出的庞大“改革清单”,有不少都必须通过现行法制的废、改、立才能得以实施。比如,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改革目标,要求尽快完善生态和资源法制的建设;深化财税体制的改革任务,要求加速推进财政、税收立法,真正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司法改革、人权保障领域的诸多改革意向,同样涉及到法制更新。
    2、人大监督要紧扣改革主题
    要坚持把推进改革发展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着力点,以监督法为指导,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原则,完善机制,善于监督,努力提高监督实效。重点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监督工作。一是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对经济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监督,督促政府积极***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增创发展的新优势。二要紧紧抓住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支持政府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进行政管理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从制度上、源头上支持和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三要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督促政府进一步集中人力财力和公共资源,着力解决突出的基本民生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群众。    
    3、人大决定要为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要进一步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正确处理党委决策权和人大决定权的关系,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改进审议方式,集中各方面的智慧,通过法定程序,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切实把党的主张和决策,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和人民的自觉行动,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众志成城促改革、谋发展。
    4、人大工作者要成为改革的引领者
    人大工作者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直接推动者,更应该是引领者和排头兵。要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帮助政府推进工作,为深化改革作出贡献。要组织好代表视察和调研。要督促落实代表所提的相关议案建议。要充分发挥广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