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宣传既要“栽花”,又要“挑刺”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8-18 05:5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笔者看来,在人大的实际监督工作中,尤其是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中亦存有缺“钙”的现象,即批评性、监督性的稿件比较少,即使有那么几篇批评性稿件,但也比较“软”,对于批评,基本是轻描淡写,很少能见到敢于旗帜鲜明地直陈时弊,严肃批评监督对象某些不良行为的文章。
    对于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来说,监督职能实际上是它的一项最主要、最基本的职能。监督工作搞得好不好,有没有刚性,可以说是衡量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没有权威和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尺度。宪法赋予人大监督权,是国家各种监督权当中最具权威、最高层次的监督权。人大应该在行使监督权问题上有所作为。作为人大宣传工作,也应该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把发挥这种舆论监督作用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自然延伸,成为人大监督不可或缺的手段,成为整个人大工作的一部分。但现在由于一味强调人大宣传的正面的作用而忽视了人大宣传中的舆论监督作用,面对着社会上种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和行为,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和意志的国家权力机关,如果不能大胆的去监督、去鞭挞,很难指望在人民众中树立起权威,很难指望被监督对象所尊重。同样,人大新闻宣传如果对损害人民权益的种种违法违规行为,不去揭露,不敢批评,不能曝光,不发挥应该发挥的舆论监督作用,那么这种宣传必然是软弱无力的,注定是不会受到人民群众欢迎的。
    在当前轰轰烈烈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敢碰硬,动真格,看到了问题,就要用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闻过则过,也不避重就轻,决不能出现对上级批评放“礼炮”,对同级批评放“哑炮”,对自己批评放“空炮”的现象。鉴于此,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也应以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既要“栽花”,又要“挑刺”,要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胆开展舆论监督,促进问题的解决,推动事业的发展,以宣传中的刚性增强人大工作的感染力、吸引力,促进人大宣传再上新台阶。
    如何保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刚性?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正确认识宣传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就是要解决人大监督工作的开放度不够和人大宣传难以走出“自弹自唱、自唱自听”老路的问题,使人大监督从封闭走向透明。人大监督本身就应是一种“刚性监督”,但如果离开了公众的支持,效果无疑会打折扣。只有敢于宣传监督,才能增加人大监督与公众之间的亲和度,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威力。
    其次,要树立宣传人大监督的信心。人大监督是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的监督,在我国监督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最具权威,监督范围最广。而人大工作的核心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察民情、为民解忧是人大职责所在。我们要善于通过宣传人大实实在在的监督实例,让群众对人大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这样,不仅增强群众对人大的理解和支持,加强人大与群众的联系,而且对进一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再次,要注意提高宣传质量。突出报道—些人大监督工作的实例,并注意在形式上求活,在时效上求新,在主题上求深,不断拓宽宣传领域,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质量,增强宣传效果,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支持人大监督工作。(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