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工作要以“苍生”为念

来源: 作者:唐祥稳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3:3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是人大的“天职”。人大监督议题事无巨细,大到发展战略,小到百姓的“柴油米酱醋”。近日,辰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泽喜、李三苗来到麻阳调研民生行业运营情况,辰、麻两地围绕液化气、红砖、砂卵石、预制板、桶装水五个行业的质量监管、产品定价、反垄断等工作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双方相互借鉴,获益良多。笔者认为辰溪县人大的做法很值得学习!   
    “液化气是否短斤少两?红砖的价格为何高于周边县市?砂卵石价格是多少?预制板质量如何?桶装水是安全水嘛?”这一连串看似很不起眼的问题,却关乎着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事小但势大。“群众利益无小事”,人大的监督对象也应无所谓大小之分,不管哪行哪业,都牵涉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选取生产生活中的行业运营作为监督主题,更能体现出人大监督的价值本源。一是可以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人大监督的福音;二是能够起到“短平快”的监督效果;三是可以起到“四两拔千斤”的工作效果,从一隅窥全局,以一业促百业。对此,人大一定要加强对执法部门、职能部门的监督力度,深入调研,系统分析,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和举措,促使政府提高对各行各业的监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百业繁荣兴旺,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唐祥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