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公开代表建议和办理结果”更让人期许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3:1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7日,笔者在浏览湖南人大网时,惊奇发现网页醒目“要闻”栏目的第一条信息,是一排标注为红色的文字,即“2014年度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目录”,不禁眼前为之一亮,一睹为快。原来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为进一步加强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的基础性、公开性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和湘常办函〔2014〕28号文件要求,将截至5月26日的2014年度湖南省人大代表所提的1288件建议的序号、建议标题、领衔或单独提出建议代表、主办单位等信息一一通过人大官方网站进行了公布。笔者觉得,这是我省人大有效提高代表建议质效、深入推进代表建议落实、改革创新代表建议办理的重大举措,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此,笔者为之叫好。
    笔者认为,此举意义至少有三:一是贯彻落实了监督法“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监督职权的情况,向社会公开。”的精神,坚持了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公开原则。为全省人大系统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可以复制的实践样本,对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二是有助于人大代表全面了解建议的办理情况和质量,依法行使监督权。同时,可以让人民群众知晓自己所在选区(或选举单位)选出的代表提了哪些建议,便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代表建议的民意含量,使人民群众参与到代表建议的形成和办理活动中来,有助于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及推动代表自身履职。三是有利于促进“一府两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力度,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和能力。通过媒体公开代表建议信息,将国家机关的建议办理工作置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办理单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实现主办、承办单位由“要我办”变成“我要办”,使政府向人大负责、向人大代表负责、向人民负责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促进监督工作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仅仅公布“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目录”还不够,信息浏览完毕后很不“解渴”,只能让人对省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情况知道个概要,具体建议内容和办理落实情况就不得而知了。也正如“2014年度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目录”内文所述的,“今后,我们将逐步探索向社会公开建议全文和办理结果,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工作信息化、公开化水平,促进代表建议质量和承办单位办理质量的提高。”
    毋庸置疑,公开代表建议全文和办理结果,是推动政府权力运行、增强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代表建议工作信息化、公开化、透明化的重要方式,是提高建议办结率和落实解决率的重要途径。
    尽快配套建设和制度跟进,催生“公开代表建议全文和办理结果”早日落地,对此,三湘大地的人们充满期待。(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