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麻阳人大挥重拳,治理整顿医患纠纷

来源:麻阳人大 作者:张晓云 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3:3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患者和院方基于不同的认识角度和利益诉求引发出医患纠纷,这本是公民和部门维权的正常举动。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这种正常的维权行为因利益驱动者的个别行为,颠覆了这种正常的维权举动,演变成为医闹。这股风很快刮进了麻阳,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有数据表明,2010——2012年,麻阳共发生重大医患纠纷16起,其中县级医院11起,乡镇卫生院4起,村卫生室1起。16起纠纷中,获赔偿的13起,赔偿金额237.8万元,最高赔偿金额34万元。这对于实行基药零差价后的医院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来说简直不堪重负。16起医患纠纷中,通过行政调解的15起,通过司法调解的1起。行政调解中,大部分纠纷都存在患方非法维权的现象,其中在门诊大厅设灵堂、拉横幅的7起,在病房、门诊大厅或会议室停尸的5起,殴打医务人员和调解人员的5起,调解中出动大批警力的2起。
    麻阳重大医患纠纷之所以屡纠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领导重视不够;二是调处机制不科学;三是打击力度不够;四是医方服务意识欠缺;五是患方法律意识淡薄。 医患纠纷之风的盛行,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效应,严重影响了麻阳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治安的稳定。严厉打击医闹,解决重大医患纠纷调处一时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和人代会上代表的最强音。
    基于此,从2013年开始,麻阳人大常委会对医患纠纷调处工作予以了高度关注。去年4月至5月,麻阳人大在常委会副主任李仪的带领下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先后深入到县卫生局、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以及部分乡镇医院走访调查,并赴湖南绥宁,广西全州、岑溪等地实地考察。 2013年5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卫生局《关于我县重大医患纠纷调处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教工委《关于我县重大医患纠纷调处情况的调查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发言中提出了四条审议意见。
    一是成立真正独立于医患双方之外的以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为核心的医患纠纷调处中心;二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三是加大对医闹的依法打击力度;四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医患纠纷调处氛围。 审议意见交办之后,县人大对办理情况一直进行了跟踪,但由于政府人事变动等种种原因,审议意见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2013年11月7日,县人大常委会举行第7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卫生局的《关于落实<县人大常委 会关于重大医患纠纷调处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票9票、不满意票13票、弃权票2票,报告未获通过。于是,又下发了《关于重新办理医患纠纷调处工作审议意见的通知》。要求县人民政府重新研究处理,并将办理结果再次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据了解,在麻阳,像这种在人大常委会上对审议意见的办理予以否决的情况,并不多见。这一举动足以明证人大常委会对解决好重大医患纠纷调处工作的坚定决心。 据悉,在下个月即将召开的政府常务会上,县人民政府将对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作专题部署。重点解决成立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医患风险基金、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等三个问题。县人大对政府所采取的的行动也予以了密切关注并进行跟踪,直到满意为止。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

作者:张晓云 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