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乡镇人大工作者如何讲好“人大故事”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24 14:5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德江委员长前不久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上,讲了这么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要用自己的话语,讲好‘人大理论’;讲好‘人大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他还说:“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夯实理论研究根基,不超越发展阶段,也不落后于时代,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张德江委员长的这番话不仅是对从事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对乡镇人大工作者的要求。
    任何事物都有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人大故事”也是如此。无数个乡镇人大“小故事”经过不断积累,不断升华,才幻化成中国人大的“大故事”,最后汇集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最宏大、最精彩的“中国故事”。所以讲好中国人大“大故事”,还得从讲好乡镇人大“小故事”开始。
    对于乡镇人大工作者来说,“人大故事”每时每刻都有可能在身边发生,但如何用自己的话语讲好身边的“人大故事”,如何把身边的“人大故事”演绎得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笔者认为,乡镇人大工作者讲好“人大故事”,有三个方面值得注意。
    一、吃透乡情。张德江委员长说得好,讲好中国“人大故事”,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实际出发,既不超越,也不落后。由此推论,讲好乡镇人大“故事”,也应从乡情出发,从乡镇实际出发,既符合乡情不超越,又有所创新不落后。那么,我们的乡情究是什么呢?首先要把乡镇置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大环境、大背景之下;其次我国的大部分乡镇还属于比较落后的农村地区,农民、农村、农业仍是乡镇工作的重心;其三农民的素质普遍偏低,民主化程度不高;其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趋势比较明显,农业产业化结构有待调整等等。这就是我们的乡情,这就是我们的实际。我们在开展人大工作、进行人大制度理论探讨的时候,就应该高屋建瓴,审时度势,牢牢把握住这些乡情,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二、找准定位。乡镇人大工作者要讲好“人大故事”,还必须对自己的角色作好定位。首先要明确我们所讲的“故事”的内容是事关人大的工作,“故事”不能偏离主题,否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作为人大工作者应明确自己的职责,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人大工作展开。事实上,在我们的乡镇人大队伍中,由于主客观多种因素的制约,像那种挂人大的牌,干政府的事,甚至被政府牵着鼻子走的人还大有人在。
    三、加强学习。讲好“人大故事”,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作前提,也正如张德江委员长所说的必须先讲好“人大理论”。“人大理论”的形成,源自我们孜孜不倦的学习。一方面我们要从书本上学,系统地学习人大的制度建设理论,人大的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人大的工作职责,掌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特点。另一方面要从实践中学,要从乡情和实际出发,总结自己的经验,阐述自己的理论,走自己的路。同时还要拓宽视野,走出乡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学会拿来。事实上,我们有很多乡镇人大工作者对自己的职责还是比较清楚,工作也很敬业,可就是效率不高,工作施展不开,关键原因就在于对人大理论知识缺乏系统的学习,人大工作缺乏智力支撑。(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