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基层干部更应该下基层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陈慧中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2:5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谈起干部深入基层,人们往往觉得是上级机关领导干部的事,认为基层干部本身就工作在第一线,已经够深入基层的了。其实不然,现在有的基层干部虽然身处基层,官不大却架子大,习惯于用会议传达安排,习惯用电话遥控指挥,习惯于在办公室处理问题;有的人在基层心思却没放在基层,喜欢跑上级部门;有的即使到了现场,也不过是象公共汽车靠站——停一下就走,蜻蜓点水似的,谈不上深入调查研究。
        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同时也是问题、困难和矛盾最集中的地方。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了解基层情况;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因此,基层干部更应该下基层。
        在干部下基层方面,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的作法值得借鉴与推广。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为切实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该处今年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安排1名机关干部,负责网格内的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环境卫生等工作,对一般性事务,由责任人现场处理,需要协调处理的工作,由责任人上报街道和社区,并要求机关干部每周到各自蹲点社区的时间不得少于2天;为防止走过场或搞形式主义,还硬性规定每名干部每年要到基层走访100户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耐心解答走访对象提出的问题,尤其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认真分析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大发展、体制大变革、社会大转型、利益大调整时期,各类社会矛盾凸显。基层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多下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成绩在一线创造”。(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陈慧中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