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调查既要明查更要暗访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2:1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人大工作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调查研究是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为有效行使监督职权,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工作进行调查,并就调查到的有关问题和不足等情况向政府和两院提出带有指导性的建议,对改进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其有两种基本形式,一是明查,二是暗访。实际调查中,实行明查的多,暗访的少。有些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调查过程中,在明查方面下的功夫较大,常常是事先下发文件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做好调查配合工作,提前打好招呼,美其名曰要引起下面的重视,实则是暗示下面早做准备。
    由于提前通知,并由被调查单位踩点、确定调查时间、路线等,在调查中看到的和听到的情况总是形势一片大好。因为走马观花来去匆匆,看到的只能是局部和一斑,听到的只是被调查单位的一面之词。因为看到的现场是精心挑选过的,听到的汇报是经过层层过滤的,所以调查人员对被调查单位也挑不出什么大问题也讲不出什么所以然。交流的意见只能是客套话和无关疼痒千篇一律的套路话。这样由被调查单位精心安排、牵着鼻子走的调查,“看”到的只能是一种表面现象,“查”到的则是被人“精美包装”的假象。既没有真正掌握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也没有让被调查单位思想上有所促动,有敷衍了事完成任务之嫌。有些调查者在调查时作风漂浮不实,工作不深不细,“顺着公路跑、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两脚不接地、双手不沾泥”,满足于看情况、听汇报,不作实地调查,结果使调查流于形式,走了过场。人民群众对这种调查也比较反感。
    人大调查是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服务的。为了使调查更加深入细致,详尽得到第一手真实情况。笔者认为,人大检查不仅要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地明查,更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暗访,做到既要明查更要暗访。
    大张旗鼓、旗帜鲜明的明查要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通过舆论监督扩大社会影响,让民众知道人大及其常委会所做的工作,充分调动民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要求被调查单位要认认真真做好调查配合,要原原本本汇报实情。调查组要扎扎实实深入现场,走访座谈,查看资料,听取汇报,交流意见要实话实说,多说问题少说客套话。要科学归纳总结调查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暗访就是不给被调查单位打招呼,不需要被调查单位陪同,直接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被调查单位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直接打交道,感受最深,体会更多。只有深入到群众中,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才能找到问题存在的根源,才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无视民众的声音,不听群众的意见,这样的调查比不调查更为有害。
    既明查又暗访,这样的人大调查,才能获取全面、真实的情况,把握被调查事物的真象,才能使调查名副其实,使调查得出的结论切合实际,使调查后做出的决策科学合理,从而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