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要力倡“讲真话”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2:5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副主任于来山曾经在多个场合倡导“讲真话”。他说:“在人大,要广开言路,言者无罪。”“话风体现民风,党风连着民风。讲真话不仅是一种语言表达形式,更体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转作风首先要从讲真话开始抓起。”于来山的“真话观”,纯真质朴,发人深省,道出了人大干部的共同心声。
    人大要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必须讲民主, 而民主决策的基础在于敢于说真话。人大代表要为民代言,代言的前提就要敢于讲真话。试想人大如果连真话都不敢讲,民主决策从何谈起,反映群众呼声从何谈起,提高代言质量从何谈起。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钟真人”美称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履职20年来敢于直言的风格和高调问政的姿态依然未变。他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很直率地亮明了自己的观点。他发言时说“如果在吃饭喝水呼吸都成问题的情况下,GDP世界第一又有何意义?”他曾经调侃自己:“说真话伤人,可还是要说。”拳拳代表情怀,敢说真话的不改信念,可见一斑。
    深圳一位名叫张育彪的全国人大代表,进京前,曾经当了十年全国人大代表的父亲,做了一块“肩负重任赴京 牢记人民感情”的木匾给他,要求他当了代表后,必须时时说实话、说心里话。一块不起眼的木匾,寄予了老代表对新代表的殷切厚望,道出了新老代表共同的心声。
    然而, 在中国这个有着几千年传统的“中庸” 历史文化背景、各种利益关系复杂多变的现实环境中, 要真正做到“讲真话” 并不容易。现实生活中,习惯于当“三匠干部”的还是不乏其人。有的热衷于当“弹匠”,空对空,说空话,摆空架子;有的满足于当“泥瓦匠”,“和稀泥”做“好好先生”,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有的闷头做“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明明问题成堆,却视而不见。还有的之所以不敢讲真话,是怕丢了头上的乌纱帽,丢了代表职务。当了官不敢为民做主,当了代表不敢为民发声。
    在社会主义民主不断推进的进程中,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人大力倡“讲真话”,意义深远。这就要求每一位人大工作者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反映群众的呼声,把目光聚焦到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民生大计和热点难点上来,要求人大代表要敢于真实的为民代言,敢于讲真话、实话、管用的话,不讲假话、大话、空话、套话。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想,这应该成为每一位人大工作者的座右铭。(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