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在群众路线发祥地思考群众路线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李金山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3:1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桂东县是《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成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颁布地。正是因为这个军规提出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等要求,才逐步形成了我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参加各种学习、讨论活动,笔者深深体会到:在群众路线发祥地思考群众路线,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就是要做一个有“心”之人:
 
      为民要有“真心”。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民意机关,是受人民的委托,代表人民当家作主,其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为人民服务。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多办实事、多解难题,做到始终心系基层、心系群众,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职责,把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标准,在工作中多体察民情,多干帮群众谋幸福的事,多干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事,尽心竭力协调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解决民怨,赢得民心,使常委会工作更加有效地聚集民智、维护民权、惠及民利。
 
      务实要有“用心”。“古今兴盛皆成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和可靠保证。人大常委会应始终坚持怀务实之心,讲务实之言,做务实之事,兴务实之风,求务实之效。脚踏实地深入基层,了解真情实情,通过求真务实、扎实有效的工作,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真正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学习要务实,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经济知识、法律知识、人大知识等。调研要务实,提倡少一些重复肯定,多一些冷静思考;少一些笼而统之,多一些解剖“麻雀”;少一些官样文章,多一些百姓心声。督办要务实,要抓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使人大的决策落到实处;要抓好人大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的督办,切实在提高“解决率”上下功夫;同时对执法检查、主任接待代表日、代表进村(居)接待选民和日常代表小组活动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通过各种有效的督办方式切实加以落实,取信于民,取信于代表。
 
      清廉要有“警心”。衡阳破坏选举案颠覆了“人大是清水衙门”、“在人大工作就等于进了保险箱”的认识,人大同志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仍然需要时时面对各种诱惑。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其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不能用手中的权力去谋取私利,在思想上筑牢“防火墙”,设好“高压线”,常念“紧箍咒”、系紧“安全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在加强对“一府两院”监督的同时,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接受人民的监督,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始终保持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李金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