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麻阳县人大联工委 作者:唐祥稳 陈红梅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4:3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湘莲,女、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乌林溪村党支部书记,系怀化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麻阳县六届人大代表。在任期间,她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各级人大及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一、加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肩负广大群众的利益和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的重任,要胜任代表职务,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此,她把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和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方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用科学的世界观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国家意识和代表意识,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心中时刻想着人民的重托,工作中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积极谏言,全心履职行权多年来,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谏言献策、全心履职,做到对人民负责,为政府排忧,协助政府推行工作。会议期间,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立足大局,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闭会期间积极参加市县乡人大组织的各类视察活动,提出了一系列合理化建议、意见。在履职行权过程中,注重调研,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共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40余件。近年来,农村道路实施了硬化,但通过几年时间的使用,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路面破损、路基垮踏、杂草丛生”的状况,由于农村道路养护缺资金、缺劳力,管养一直不到位,2010年,她走访了多个乡镇,通过实地查看并广泛接触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发现绝大多数村存在相同的问题,群众反映很强烈。对此,她先后在市、县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将农村道路养护纳入县道管理”的建议。该建议一经提出,便得到了绝大多数人大代表的响应,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目前,该县农村道路全部由财政出资、统一管养。人大代表是选民选出来的,当代表必须对选民负责,必须为群众鼓与呼。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针对性很强、很尖锐、很敏感的意见建议,在表决上也会因坚持自己的态度而得罪人。但只要是为了人民群众,最终会得到理解的。2010年,市直某单位对她提出的代表建议的答复敷衍搪塞,应付了事,对此她没有人云亦云,搞“一团和气”,而是对建议办理结果打了“不满意”,市人大进行了继续交办和督办,使建议得到顺利解决。
    三、务实肯干,带领群众致富人大代表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领群众致富。近年来,乌林溪村在她的带领下,立足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化不利因素为发展优势,进行山地开发,开展环境整治,使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该村地处大山深处,村里的基础设施相当落后,9个村民小组分布在4个相隔很远的自然村落。全村道路泥泞、产业落后、人心患散,群众收入微薄,各项条件都很落后。自担任村书记以来,本人以村为家,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跑项目、抓产业、促生产,不辞辛劳,上下奔波,通过多年的努力,各项建设均取得较好的成绩。村小学改建、电网改造、人畜饮水工程、村级活动室建设等工程相继实施;村里建成了200多米的排污水沟,改善了脏乱差的局面;长7.5公里、宽达6米的进村水泥路和通往桔园的3条便道也实施了硬化,拉近了与外界的距离。2013年又对潘家溪、长冲两个组近2公里道路进行了硬化,对潘家溪小Ⅱ型水库进行了加固,维修了两个山塘。对于想致富而资金短缺的群众,她积极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联系贷款,解决实际困难。每逢过节,她还和村干部一起,给一些家庭困难的老人老干部送上粮食、生活用品之类的慰问品。同时,积极向上级汇报,帮助困难村民、弱势群众落实低保、扶贫开发等优惠政策。春华秋实,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全村基础牢实、经济发展、村泰民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乡的先列。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省优秀女党支部书记”、“市勤廉为民好村官”、“优秀人大代表”、“县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麻阳县人大 陈红梅 唐祥稳)

来源:麻阳县人大联工委

作者:唐祥稳 陈红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