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为了孩子们的梦想

来源:辰溪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刘建明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2:1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办人民满意教育,育体格健全学生。”为顺应千万家长的声声期盼,实现每个学生的人生梦想。正值一年开学季,我们下到乡村,走进校园,走访教师,对“义务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和“教育强县实施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
    主要成效:多措并举强教育
    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及其教育部门按照“班子不散、措施不减、投入不降、工作不松”的原则,认真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不断推进教育强县工作。
    广泛深入宣教。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以来,县政府将其与“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纳入“五五”和“五六”普法内容予以宣传贯彻,把每年的3月、9月作为“义务教育法”宣传月和劝学月,利用有线电视、校园广播、宣传资料、黑板报、墙报、集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夕,县教育局与县电视台一道,制定规划,广泛动员,开展宣传,使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同时,注重典型引领带动,持续开展评先评优、走访慰问教师、和评选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活动。5年来,共评选出各类优秀教育工作者430余名,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建立机制议教。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辰溪县教育强县“十二五”规划》、《辰溪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十二五”规划》(2010—2015)等系列文件。健全三项机制议教。积极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党委政府定期议教制、教育及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制、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联系学校制、乡镇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等“七项制度”。坚持 “五个优先”,工作部署、经费安排、问题解决、工资发放、项目建设都优先安排。近年来,相继研究解决了关于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合格制学校建设、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等重大问题。领导带头重教。通过专题议教、检查调研、挂点联系和外出取经等方式落实法规,出台“加强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多个文件。
    多方投入重教。县政府努力克服“吃饭财政”困境,通过“向上争、财政投、学校集、社会捐”等形式,不断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共筹资3.48亿元,以去年和前年作比较,我县在教育投入的各项指标上均有不同增加,有序推进合格学校、校安工程、重点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近5年来,新建扩建校舍14.45万平方米,增添教学设施8.45万套件。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日臻完善,办学水平日益提升。投入资金4000万,彻底化解了教育债务,依法出台优惠措施,开启义务教育“绿色通道”,共减负教育基建项目各项规费530万元。开展劝学助学活动,落实控流保学责任制,5年来,共劝回中小学生3480余人。积极倡导和建立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扶困助学机制,深入开展全县性捐资助学活动。共募集助学资金580余万元,救助困难学生6750余人次,资助家庭贫困留守儿童、少年共3315余人次。
    多措并举治教。为扭转城乡师生比严重失衡状况,组织教育、编制、人事、财政等多部门对全县教师的编制依法进行了清理,并重新核定全县教师总编制,初步解决了城乡教师分布不均现状。通过及时补员、全员培训、和合理交流等方式,加大教师的录用、培训、交流及后续教育工作,有效整合了师资力量。通过出台《辰溪县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评机制,全面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加大投入、培训教师、现场观摩和典型引路等手段推进新课程改革工作,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涌现了海华学校、黄溪口小学、白云中学、白云小学、城北小学和火马冲小学等一批市、县级示范学校,小学毕业生合格率由五年前的91%提高到现在的98%,初中生毕业水平考试一次性合格率由五年前的73%提高到现在的86%。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和对校车安全的管理,依法规范农村寄宿制学校及城区学校“午托”等各类托管班,优化了教育教学环境。
    瓶颈难题:均衡发展任重道远
    基础教育薄弱,发展不够均衡。全县基础教育总体水平较低,教育教学手段相对落后,设施欠缺,质量不高,城乡差距较大。一是合格制学校建设进展缓慢,合格制学校建设目标还有差距,部分建成的合格制学校标准不高,存在功能室配置不达标,专业教师配备不完整、生活设施配套不完善,教育布局调整步伐不快,结构不优,学校配套建设还比较滞后。二是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够均衡。城东学校推进缓慢,城区大班额问题未能有效解决,而农村学校缺教师、学生少,特别是边远山区缺教师问题最为突出,有的村片小已经无法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三是教育质量整体水平偏低,优秀教师人才留不住,大量优质生源流失严重,社会公众对发展教育还缺乏足够信心。四是教育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资源共享难度大。城区学校信息化技术装备配齐的不多,达不到教育教学的需求;农村学校大多没设备,有设备的又没人才,有的学校交不上宽带费,电脑只是摆设。五是家庭教育缺失,教育合力不强。隔代教育增加了学生的管理难度,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心理问题日益突出。
    保障措施不强,制约因素较多。一是教育投入仍然不足。
虽然我县财政对教育经费的安排近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与建设教育强县实施意见的规定和我县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相差很大,“穷财政”办“大教育”任重而道远,办学条件相对落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义务教育水平的提升。二是教育环境仍然欠优。项目报建、用地未能及时从快审批,影响工程进度,学校周边环境的环境还不尽如人意,家长时有反映。
    素质参差不齐,结构矛盾突出。全县教师队伍普遍存在年龄老化、学科结构不合理、区域分布不均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我县义务教育发展。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存在年龄老化、学科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我县农村教师的平均年龄达到50岁以上,一些农村学校的教师队伍正面临着年龄断层。在学科结构方面,农村学校的外语、电教、音体美教师严重不足,一些课程无法开设。此外,还有相当一批教师,特别是年龄偏大的教师,长期缺乏培训,知识老化、更新慢,难以承担起实施素质教育的重任。
强教建言:大投入、夯基础、强管理、优环境
    要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教育投入机制,多渠道增加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足额预算教育事业发展经费的;加大向上争取教育事业发展项目力度,加快改善办学条件的步伐;积极争取和吸纳民间资本,引导好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管好用好教育专项资金,财政、审计、监察、教育、建设、规划、国土等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各自职能,要联动、互动,形成合力,使有限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所有依法征缴的涉教各类规费应全额返还,用于义务教育发展。   
    严格管理,树优教师形象。要完善教师引进的长效机制,根据教学的现实需要和我县县情实际,多渠道引进年轻教师,配优我县教师队伍结构,保障教师队伍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要加快教育布局调整步伐,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合理调整教师分布结构,通过各种有效方式,保障农村村片小和边远山区学校能开展正常教学,保障城乡教师工作任务基本平衡。要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按照《辰溪县加强教育队伍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予以查处,切实保持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要加强教师培训学习,积极开展各种教学教研活动,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定期开展教师业务考核,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要加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理念新、业务强、水平高的校长队伍。
    夯实基础,缩小城乡差距。在硬件上要加快合格制学校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农村合格制学校建设的标准,农村至少要在各片区中心乡镇建一所高标准的合格制学校,建好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食堂等必需的生活配套设施,保障农村教师能安下心、留得住;县城要加快城东学校、城南云麓学校建设,及时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力争到2015年完成全县合格制学校建设目标任务。在软件上要加强基础教育管理,认真落实校长、教师岗位责任制,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财政和教育部门要合理分配生均公用经费,对边远地区和农村薄弱学校要予以重点倾斜,加强对村片小、完小、教学点的合理配置,保障其教育教学的基本需求。要进一步提高边远地区农村教师特殊津贴标准,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奖励机制,激发教师的职业热情。
    营造氛围,优化教育环境。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树立正面典型,做好正面引导,在全县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入地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积极为教育保驾护航,严禁进校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定点联系学校制度,认真执行将建设教育强县列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相关规定。各级学校要积极建立家长学校,加大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力度,形成学校和家庭良性互动的合作教育机制。(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辰溪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刘建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