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弘扬军规精神,做群众贴心人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李金山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2:1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桂东县人大开展了“弘扬军规精神,做群众贴心人”大讨论。桂东县是《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成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颁布地。1928年毛泽东同志在沙田向工农革命军颁布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是“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上门板、捆稻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这几条军规充分体现了对老百姓的尊重,体现了做群众贴心人的真挚情怀。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做群众贴心人的情怀让我深受教育。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一定要发自内心地尊重群众。弘扬军规精神,做群众的贴心人,我的思考是:

    弘扬军规精神,做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抵制“邪气”,弘扬“正气”。习近平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指出“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近些年来,作风建设我们也时常讲,三令五申之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在有的地方、有的部门却时不时有反弹回潮的现象发生。究其主要原因还是我们党内的一些同志思想上不以为然;行动上等待观望。很多违规违纪之事,就是这些不良习惯性思维、习惯性做法“惯”出来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率先垂范,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带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又要“问好责、把好关”,解决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自上而下的,理清思路,解决问题。不仅要对直接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还要依据相关规定对有关领导进行问责。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强化建章立制,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

    弘扬军规精神,做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丢掉“官气”,接好“地气”。 毛主席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这就要求我们要走出机关,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广大党员干部要利用大走访、走基层、挂包帮活动,与联系群众拉近距离,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中去。以事无巨细、悉究本末的态度认真了解,详细掌握,深入分析、虚心学习,真诚交流,成为群众的“熟人”。要热忱接待带着“怨气”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消除他们的“怨气”,积极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困难、化解矛盾,为他们带去“福气”。
 
    弘扬军规精神,做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摒弃“洋气”,保持“土气”。群众欢迎实干务实的干部,那些热衷于搞花架子、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务虚干部是不会得到群众认可的。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群众利益出发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从解决群众困难出发确定重点工程,干一件成一件,干一件造福一片,让人民群众能实实在在地看到社会的飞速发展,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在快速地改善。要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乡村院落,倾听群众心声,释解群众难题,同他们一起劳动,共商增收措施,带领他们早日迈上小康、致富和谐的新路子。只要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过程中转变工作作风,与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患难与共的血肉联系,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李金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