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密切联系群众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方

来源: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扶竹清 编辑:redcloud 2016-08-16 22:1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行为上发生了病变,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其病根是脱离群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治疗“四风”的治本之方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四风”病的具体症状
    1、形式主义。忙于文山会海,忙于应对考核验收,迫于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热衷于请示汇报,交际应酬,跑关系,走后门。
    2、官僚主义。不深入基层,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放不下架子,有官老爷心态;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因循守旧,照搬照抄,缺乏创新精神。
    3、享乐主义。精神状态上,贪图安逸不思进取。价值取向上,把个人利益放在重于一切的位置,事情多做一点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牢骚满腹。在工作态度上怕苦怕累,逃避责任,得过且过。
    4、奢靡之风。主要体现在生活方式上,情趣不高,玩风较盛。
    二、“四风病”的病理分析
    “四风病”的病根是脱离群众,脱离群众的原因有四。
    1、趋利。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现有的干部选拔任用的决定权在上级组织,人民群众没有多少话语权,导致部分党员干部只对上负责,热衷于迎来送往,请示汇报,拉关系,走后门,甚至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只对上负责,不对人民群众负责。
    2、慵懒。部分党员干部放不下架子,吃不得苦,舍不得流汗,习惯于在办公室聊聊天、上上网、看看报,不愿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3、恐慌。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的党员干部不会说老百姓的话,不理解老百姓的思想,怕与老百姓打交道,不敢面对老百姓,怕老百姓提的问题解答不了,老百姓要求办的事解决不了,躲避百姓,回避矛盾。也有的党员干部放不下架子,担心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有损自己的威信。还有能力不足的恐慌,新时期的工作要求党员干部的能力要提高,有些干部面对新时期的工作能力不足,束手无策。
    4、冷漠。个别党员干部感情冷漠,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漠视人民群众的困难,不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四风病”的处方
    要治“四风病”,密切联系群众是治本之方,主要有四味药。
    1、科学。主要是完善顶层设计,增强政策的科学性。一是要加大人民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话语权,完善干部的考核评价机制;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三是减少考核验收,能合的合,能免的免,能交给下级组织的交给下级组织。
    2、下沉。领导干部要沉下去,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争做人民群众的表率,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对党员干部下基层的天数,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情况进行计量考核。
    3、真诚。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带一颗真心下去,既要带党委、政府的工作任务下去,也要应百姓之所盼、百姓之所需下去,不能只在我们有事时找老百姓,要在老百姓有事时主动出现在老百姓面前。要与老百姓真心交流,真诚交友,为老百姓真正办事。
    4、实干。我们下基层,既要带嘴下去,更要带手下去,不能只对老百姓讲大道理,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办实事。人不分贵贱,事不分大小,尽己所能为老百姓做几件实事,这是赢得百姓信任的关键,也是“四风病”是否痊愈的标志。(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扶竹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