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代表要学会说好“人大行话”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8-26 07:2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代表,“代”是“表”的前提和基础,“表”是“代”的必然要求和显示。既要“代”,更要“表”。一个人大代表,是不是为人民着想,替人民说话,归根结底还要看其“表”不“表”,如何“表”。人大代表要善“表”,就是要善于依法执行代表职务。而人大代表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过程中,发表意见是其主要的工作方式。由此,笔者认为,“代表”二字里的这个“表”字,更多的是“表示、表述、表达”的意思。通俗的讲,就是“说话”的问题。
    行文至此,有人不禁要问,“说话有什么难?谁不会说话?除非是哑巴。”话可别说得这么绝对哦,在我们的实际政治生活中,各地人大的各类会议上,有口不能言的“哑巴代表”还真的并不鲜见,不乏其人。
    发表意见看起来十分简单,主要是说。其实不然,要说得言简意赅掷地有声,说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切中要害部,却不是那么简单。现实中很多人大代表不能说好“人大行话”,正确发表意见,究其原因无外乎三:一是不会说。由于受自身素质和本职工作等方面影响,加上平时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不够,以至于“说外行话”,“鼓槌敲不到点子上。”二是不敢说。受“官大于民”旧观念的束缚,怕说后政府官员给穿小鞋,自找苦吃。三是不想说。认为代表只是“会上举举手”,例行公事,履行程序,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与其深入思考,侃侃而讲,不如闭口不谈地好。还有些代表老好人思想严重,提意见多了怕伤和气,于是不想说不愿说。
    人大代表天然的第一使命是征询民意、集中民意。而要想把这些意见和建议表达好,畅达民意,就要学会“说话”, 要善于说“人大行话”。因为,人大代表在人大各类会议上的审议发言,所发表意见质量的高低,关系到人大会议的审议质量,进而更关系到会议通过的决议、决定是否更加符合实际,充分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意志。
    能否讲好“人大行话”,标志着一名人大代表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也直接影响到人大工作效果。那么,人大代表怎样才能讲好“人大行话”呢?笔者认为:
    首先,要勤于学习。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加强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业务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习有关新科技,新知识,了解新思潮,掌握新技能,如网上电子邮件的收发,文字图片的处理,智能手机的使用,QQ微信微博的应用等,不断拓宽视野,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其次,要深入实际。“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要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经常深入实际听取和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把问题找准,把群众的心思摸透。这样讲起话来,才能切中肯綮,新鲜活泼,贴近群众,解决问题,受到群众的欢迎,做到“巧妇可为有米之炊”。
    再次,要敢于“亮剑”。如果把代表职务看成荣誉称号,大会小会不发言,又怎么能代表人民群众意愿,反映人民群众心声呢?人大代表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老百姓,而要敢于理直气壮地的为民代言,否则就是失职,就是对人大代表职务的亵渎。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说真话实话、说群众的心里话、说管用的话,不说套话空话、不说虚假的话、不说无关痛痒的话,要多说有利于推动“一府两院”及其部门改进工作的话,多说有促于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话,多说事关民生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话。
    如此,久久为功,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功到自然成。“人大行话”也就水到渠成了。(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原创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