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把好“三道关”,让为民代言掷地有声

来源: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4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民代言,敢于发声,是一个人大代表履职应尽的责任。“你发言了没有?你提意见了没有?”已经成为现今“两会”期间代表们见面时的时髦问候语。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审议和评议发言,二是提出议案和批评意见建议。如何使代表们的审议评议发言言之有物、震耳发聩,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和批评意见建议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并被采纳,一句话,让为民代言掷地有声呢?笔者认为,关键在于把好“学习、调查、选题”三道关。
    首先是把好“学习”关。人大代表来自基层的各个领域,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尤其是草根代表所占比例大。客观上要求人大代表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这样,说出的话才有分量,提出的意见才有水准。这里所指的“学习”不仅仅是指文化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指党的方针路线、国家的政策法规、人大的理论知识等内容的学习。代表只有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较高的理论水平,才能不说糊涂语,不言题外话,不当门外汉。聆听了近年来代表们的审议发言和评议发言,翻阅了近年来代表们所提的书面批评意见建议,本人切身体会到,代表们的素质比以前确实有了很大的长进。审议往往能够一语中的,评议往往能够让人汗颜,建议往往能够力透纸背。
    其次是把好“调查”关。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为民代言的先决条件。离开了调查的代言往往只是纸上弹兵,抑或是无病呻吟。人大代表要想真正为民代言,必须融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知心朋友,这样,才能倾听到百姓掏心窝子的话,才能收集到原汁原味的民意。麻阳县人大代表刘恩晓对此深有感触:“人大代表要视野开阔,高屋建瓴,善于从个案中找现象,要时刻意识到群众在想啥?”他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下社区,进住户,察民情,听民意,开展调查研究。他收集到目前县城群众办丧事只能占道搭棚,当街打灯坐夜,甚至随意燃放鞭炮,乱埋乱葬、占用耕地的现象较为普遍,死人与活人争地矛盾越来越突出等情况之后,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县殡仪馆和城市公墓区建设的建议》,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入了2014年县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之一。
    第三是把好“选题”关。“选题”实际上就是代表建言角度的选择。为什么有的代表建言能够击中要害,有的代表建言却无关痛痒呢?这跟代表建言的选题有很大关联。代表建言角度选择有两点必须值得注意:一是要扬长避短,选自己最熟悉的,最了解的内容建言;二是要审时度势,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角度选得好,建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