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发挥“四个作用” 确保活动实效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4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在深学、细照、笃行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好领导带头、督导检查、群众参与、舆论引导“四个作用”,确保活动健康开展取得实效。
  一、领导带头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整个活动中要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主体地位,向“一把手”看齐,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形成 “一把手抓一把手”的工作效应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督导检查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用从实督导、从严检查把关,形成真抓实干的倒逼压力。督导组要“会督、敢督、严督”,重点聚焦“四风”,从查摆问题和解决问题入手,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对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对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对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督导检查人员对自身履职要从严从实、无私无畏、敢于担当,通过督导检查形成上下齐抓、内外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群众参与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力量。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请进来,让所有群众都有机会参与活动,而且是全程参与全程监督。重视吸收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做为各项决策的重要依据,解决问题满意不满意让群众来评判,活动效果理想不理想让群众来评价,工作开展的好不好让群众来监督。认真查一查、找一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积小胜为大胜,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凝聚力量。
  四、舆论引导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活动氛围,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树立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做有方向。要通过新闻报导、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简报、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解决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新成效,大力宣传基层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经验和办法,提升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传递正能量。(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