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做一个坚定的社会主义者

来源:花垣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吉寅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8:5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入党为什么?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是个根本的问题,涉及到每一个人的世界观和阶级立场。在当今的世界里确实是一个深刻的话题。简单地来说,就是一句话:做一个坚定的社会主义者,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党章就是这么规定的。《共产党宣言》就说,共产党人的理论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消灭私有制。马克思主义就是消灭私有制,消灭私有制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党的领导就是马列主义的领导,而不是特指某一个人或某一些人的领导。只有符合马列主义路线的领导才能叫做共产党的领导。一切背离消灭剥削的言论、政策和行为都是对马克思主义、对无产阶级和工农大众的背叛。共产党是通过消灭剥削来为人民服务的,这是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在剥削制度下搞改良,这是任何社会任何政党都在进行着的事情,唯有消灭剥削才是共产党的宗旨和目的,其他任何政党都无法做到。展开来说,一个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重要的是首先要从思想上入党,解决为什么入党的问题,从一个共产党员转变成一个共产党人。而要从思想上解决为什么入党的问题。那就要从思想上弄清楚与入党有关的许多问题,不把这些问题认识清楚,你也就无法说清楚入党到底是为什么。从党员个人来说,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一些问题需要弄清:
    1、什么是共产党?
    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主张消灭私有制,建立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无产阶级政党。这里的“共”是指共同占有,“产”指生产资料。
    2、什么是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二者都是生产资料公有的无剥削的社会,只是公有的程度不同。共产主义是整个社会全民所有,实行按需分配。社会主义除了全民所有制以外,还有相当大的部分是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实行的是按劳分配。有一种论调说从马克思到列宁再到毛泽东都不晓得什么是社会主义。马克思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不晓得什么是社会主义?就象达尔文不知道什么是进化论和爱因斯坦不知道什么是相对论一样,岂非咄咄怪事?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这是别有用心的宣传,是为复辟资本主义服务的。在对共产主义的理解上,一定要弄清楚按需分配的正确含义。按需分配的前提是分配,是按当时的生产水平和实际需要进行的分配。这时的生产已经能够满足正常的需要,因而能够实行按需分配;它不是根据个人的贪欲,要什么取什么,要多少取多少。需求是个动态的概念,随着包括人在内的生产变化而变化,旧的需求满足了,新的需求又产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和生产力是不存在的。各取所需,这里的需,若是指正常的社会需要,则是正确的,若是指个人贪欲则是错误的。共产主义是完全能够实现的社会制度,是科学的理想。要什么取什么,要多少取多少,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是对共产主义的不解和误解,而对于资产阶级特别是对于资产阶级理论家来说则是对共产主义的曲解和诬蔑,把共产主义描写成遥远的不切实际的幻想。这是制造和产生各种形形色色的共产主义渺茫论的原因之一,更是资产阶级要无产阶级和工农大众不假思索而得出的结论:共产主义好是好,就是空想。
    3、什么是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并不是象有些人所说的那样是随便叫成的,是把一个社会制度随便按上一个什么名字。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形态,它有着与其它社会形态完全不同的本质特征。而且,资本主义在资本国度里是个香喷喷的名字,只是到了马克思主义以后它的丑恶嘴脸才被揭露无余。资本主义就是雇佣劳动,一切以利润为转移。它的核心条件就是劳动力成为商品,自由买卖,工人成为雇佣奴隶,资本在社会生活中处于支配一切的地位。资本主义是私有制的最高最后形式,是劳动人民贫困和一切社会罪恶的根源。所以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说,共产党人所说的消灭私有制,主要指的就是消灭雇佣劳动。资本不是资金和本钱,不能混淆了两者的含义,只有用来进行雇佣劳动剥削的资金才叫资本,资本是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
    4、是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
    这是问题的核心,这里面有个阶级立场问题。站在无产阶级和工农劳动群众的立场上说,社会主义实行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它导致的结果是共同富裕,当然是社会主义好。资本主义实行私有制和剥削劳动,它导致的结果是两极分化,当然不好。一极是财富的积累,一极是贫困的积累,这是资本积累的绝对规律。只要进行资本劳动,社会两极化就必不可免,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马克思说,在资本的国度里,官方认为需要救济的人数必然是一年比一年多,而不是减少。失业是资本主义特有的人口规律,资本需要维持一群庞大的产业后备军。一句话,社会两极化的制度根源就是剥削劳动。
    5、社会主义是道德判断,还是历史必然?
    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资本社会,由于社会化大生产和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不可克服,到处都是无政府状态的生产,必然爆发经济危机,各行各业纷纷破产,劳动阶级日益贫困。反复爆发的经济危机说明私有制走到了历史的尽头,它本身无法克服,只有让公有制取而代之;它标志着社会主义在世界诞生的历史条件和社会条件业已成熟。这就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根源。当然,社会主义制度的实现,必须经过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
    6、既然是社会主义好,那为什么几乎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复辟了资本主义了呢? 
    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许多人把它归结为贫穷,这是不正确的。要说贫穷,革命时期不是更贫穷和艰苦吗?那就干脆不要革命了?要完整地论述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但简单地来说,一是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战略,二是国内剥削阶级的余留和存在,三是社会主义里的资产阶级法权即各种不平等现象。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资产阶级法权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一时还不能予以消灭,它是可能产生新的资产阶级的土壤。毛泽东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只有在剥削制度下,在当代就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大官们才能维持特权和让特权世袭,这个内因是决定的因素。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没有搞好上层建筑的革命和有效的反修防修,革命革到自己的头上了,有许多人就起来抵制社会主义的继续革命,拒绝世界观的改造,自觉和不自觉地站在了劳动人民的反面。
    7、资本主义是永恒的,还是暂时的?
    资本主义还傲然挺立,社会主义又几乎全军覆没。那么资本主义是不是就永恒了呢?现在是不是历史的总结了呢?如果资本主义是永恒的,那么,共产党的存在就是多余的;共产党是建立在资本主义必然灭亡这一信念之上的。当然,仅仅从辩证法的角度指出任何事物都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是不够的,就象说一个人一定要死一样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必须具体地指出这个人得到了什么病,是正常的病还是不治之症。所以看问题必须看本质。资本主义固有的矛盾无法克服。21世纪以来,经济危机不断爆发,而且范围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长,2008年的危机到现在还不见好转。帝国主义是靠殖民侵略的超额利润过活的,只要停止侵略和殖民,这些国家就不能照旧生活。帝国主义的生活就是强盗的生活。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到现在仍然是真理,世界并不安宁。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包括从社会主义复辟过来的国家,现在都是两极分化,腐败盛行,千疮百孔,乱象横生,日薄西山,气息奄奄。各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都在不断地高涨,2011年席卷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证明。特别是从社会主义复辟过来的国家现在都是在吃社会主义的老本,一旦社会主义的老本吃光,大祸就要马上临头。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资本规律,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心。再说,我们还可以作一个历史的比较: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原始社会经历了几十万年甚至一百多万年,奴隶社会经历了几千年,封建社会也经历了几千年,而资本主义社会呢?从1581年最早的资本主义国家荷兰算起,到1917年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建立仅仅只有336年的时间,真可谓是历史的瞬间!就象一个一出生就夭折的先天病人一样,是来去匆匆的过客!为什么资本主义的命运最不稳定和如此短暂呢?一个人徒步一天也不累,若是进行百米冲刺,几秒钟就倒下了。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一切向钱看,大家都在自私自利的弱肉强食你争我夺的自由世界里狂奔,它能支撑多久呢?
    8、既然是社会主义好,为什么社会主义给人的印象是普遍的贫困呢?
    这是个关键问题,必须回答清楚。否则,人们就会得出错误的结论:社会主义就是贫穷。相比之下,许多人还是宁愿选择资本主义,因为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富,尽管许多问题不尽人意;但是,世界上又哪来尽善尽美的事物呢?把社会主义当作贫穷的代名词,正中资产阶级下怀!社会主义的贫困是暂时的,这是因为:一、社会主义是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薄弱环节中诞生的,基础落后,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二、帝国主义国家的颠覆破坏,逼得社会主义国家不得不在落后的条件下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国防军事工业,加重了积累,减少了消费,生活的暂时困难是必然的,也完全是群众所能理解的。帝国主义为什么不放弃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封杀呢?在世界上只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站住了脚,那就意味着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灭亡。所以资产阶级需要贫穷社会主义的标本:“大家看,这就是社会主义!工人们,还是回来给我们资本家打工罢!”三、即使是这样,社会主义的发展速度仍然是资本主义无法比拟的,落后的苏联在二三十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了与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相抗衡的世界超级大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的主力军。一穷二白的更加落后的中国在二三十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了世界第六大工业国,第三大军事强国,而且没有两极分化。在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中,打败了世界头号强敌美国及其所率领的16国联合军,一扫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史,确保了社会主义的和平建设。现在世界上能与美国讲上两句硬话的国家就是俄罗斯和中国,为什么?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经历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时代——斯大林时代和毛泽东时代。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而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社会主义的辉煌历史不容忘记和割断。相反,南斯拉夫第一个复辟资本主义,南斯拉夫第一个在地球上消失了!四、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作出这样的判断,若果各个社会主义国家能把社会主义坚持到现在,工业反哺农业,人民的生活将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光辉景象。当然,历史不能假设,但却可以吸取教训,为新一轮的共产主义运动提供经验。五、而且,大家都不要忽略了这一点,那就是,现在我们的各种对比都是将新兴的社会主义和发达的资本主义相比,若将众多的非洲国家来比又将是怎样呢?即使拿现在仍然被封杀的在夹缝中艰难生存的社会主义国家来比,我们同样可以看到社会主义的伟大和优越。如朝鲜的教育、医疗和住房都是免费的,百姓无失业现象,这是非洲和印度等资本主义国家能比的吗?百姓对金家的拥戴不是无缘无故的。对金家的拥戴本质就是对社会主义的拥戴。
    9、有人说,人是自私的,社会主义违反人性,失败是迟早的事。
    社会主义是阶级论,而不是人性论。人性论解释不了复杂的社会现象。比如,资本家说:人是自私的,所以,我坚持剥削!工人反驳说:正因为人是自私的,所以,我们反对剥削!谁对呢?同一个前提推出两个矛盾的结论,那么这一前提必然是错误的不真实的,这是逻辑常识。每一个人都有个人的利益,但并不等于人就是自私的。正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个人利益,所以,共产党才要以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为转移。自私是人性,但人性不是自私。“人是自私的”是对人性的主张,而不是对人性的认识,不是对人性本质的揭示。就象我们说货币是金银一样,是主张用金银作为货币,而不是对货币本质的提示;金银是货币,但货币不是金银;金银只是一个币种而不是货币本身,货币是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因而在世界历史上才出现了许多种不同的货币。不是马克思不懂人性,正是马克思而不是别的什么人在世界上第一个解决了人性的问题。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既有为私的一面,又有为公的可能,依环境而定。“人之初,性本善”的启蒙教育同样也是错误的。人的本质是人的社会性,在阶级社会里,阶级性是人性的集中表现。工人阶级队伍里的每一个人是不是都是大公无私的?不是的,是他们同处于受雇佣受剥削受压迫的阶级地位,有着共同的革命利益,才起来打倒资本家的。只有从阶级出发,才能解释阶级社会里的复杂现象。工人阶级清楚地知道,雇佣劳动剥削制度是他们贫困和苦难的根源,才组织起来推翻私有制社会,建立公有制社会。所以,马克思才说,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马克思主义是建立在阶级斗争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的学说就是阶级斗争的理论,正因为坚持了阶级斗争,社会主义才从空想变成了科学。离开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就是空想的。社会主义的暂时失败只能从阶级斗争中才能得到正确的解释。上面第6小点已经作过了简要的分析。
    10、社会主义超越了历史阶段,所以才要补上资本主义一课。这是机械唯物论。如果说生产力是社会形态的规定的话,那么,生产发达的美国就应当是社会主义了。实际上,社会主义只能在资本主义体系的薄弱环节中首先诞生。经济危机表明资本主义是私有制的历史尽头,而资本主义又是个体经济的必然归宿,也就是说,小生产的个体经济必然导致资本主义。因此,后起的社会就不能再去重蹈资本主义的覆辙。新的生产力完全可以在新的社会制度下创造。苏联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就是历史上最好的最生动的证明。美国的黑人奴隶就越过了封建社会而直接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难道西藏的农奴还要先经过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而后才能进入社会主义吗?超越阶段论是为资本主义复辟服务的。资本主义的复辟只有用阶级斗争的理论才能得到合理的科学的解释。社会主义是生产关系论而非生产力论。从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我们可以说,奴隶社会是阶级社会和封建社会的初级阶段,但到每一个具体的社会形态中,我们不能说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二者是不同质的两个社会形态,一个是公有制,一个是私有制。我们也不能说封建社会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初级阶段,二者虽同是私有社会,但一个是农奴制,一个是雇佣制,都有质的区别。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是必须首先清晰明白的,不容许有半点的糊涂,那就是:社会主义是建立在社会化大生产的基础之上的,而不是建立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之上的。只要社会上出现了工厂化社会化大生产的历史条件,那么社会主义诞生的生产条件就业已具备了;而不是说每一个国家都要先经过发达的资本主义而后才能进入社会主义,把资本主义当作社会主义的不可逾越的初级阶段和必经阶段。至于社会主义能否应运而生,那就要看阶级斗争的发展主要是工人阶级的发展而定,这时,她并不为生产力的每一个细小的变动所左右,生产力只是社会主义的一个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在这里,工农大众决不能上了资产阶级政客和资产阶级理论家的圈套。
    只有在明了了以上的这些问题之后一个人才谈得上做一个坚定的社会主义者,才能深刻地了解和认识入党的根本意义。
    ——做一个坚定的社会主义者,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应当成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不灭信念。(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花垣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吉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