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聚焦“四风” 开展“六查”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8-24 12:2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要从严从实找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要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通知》明确规定了查摆问题的要求、重点和方式方法,为我们开展查摆问题,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通知》精神,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六查”,具体工作中做到如下要求:
  一、查修身严不严。我们古代把“修身正己作为为政之本、治国之要。”王安石说:“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修身是为政的基础,是第一位的。修身要严,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坚守党性原则,培养高尚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奢靡生活方式的诱惑,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静化交友圈子。敬畏组织、敬畏法度、敬畏群众、敬畏自己,用学习、慎独、反省、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修养。
  二、查用权严不严。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用权要严,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自身职责,为民秉公用权。要自觉遵守对权力的管理和约束,行使权力要遵循合理合法的原则,权力与责任相当,行权必当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爱岗敬业,勤政负责,坚持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从严治政,依法行政,规范用权。 
  三、查律己严不严。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就是说领导者要自身端正,严格律己,作出表率,下级也就会自觉行动起来。律己要严,就是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准则。努力做到:不贪不占,两袖清风;甘于奉献,一身正气;不徇私情,公道正派,奉行简约的生活方式,乐善好施的优良品质、廉洁奉公的职业操守、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讲操守,重品行,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
  四、查谋事实不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谋事要实,必须要俯身亲民,懂得广大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把群众的诉求当作谋事的核心内容,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当作谋事的要义关键,端正作风,务实求真,戒躁戒虚,把工作精力集中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管用的地方,最见实效的地方。民之所需、民之所欲、民之所困,正是各级干部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谋事务实,才能脚踏实地。
  五、查创业实不实。就是要实干创业,开拓进取,勤政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创业就要真干事,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通过扎实勤奋的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建立突出政绩。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注重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抓铁留痕,踩石有印,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六、查做人实不实。做人是为人处世之道,做人要实,就是要做一个忠诚的人,对国家和人民忠诚,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真心实意,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决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口是心非,不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还要是能干事、会干事,并且可以干成事的人。埋头做事,清正自守,强水平、提能力,不沽名钓誉,不声张“造势”,用实际行动嬴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