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牢记宗旨讲忠诚  尽忠本职作奉献

来源:花垣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龙江涛 编辑:redcloud 2016-08-22 14:3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二十二年前的那个冬天,在四川中部的军营里,部队党委接受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一年后转为正式党员。二十多年转眼就过去了,回首前程,有荣誉、有迷惑、有彷徨、有思考、有进步、有喜悦、同时也有痛苦,而且这么多年来,因为思考,还常常是痛苦多于其它。因为人类的痛苦,大多来自于冷静的思考、理性的思考。
    如果问当初入党的动机是什么,那我要讲,来自于传统文化的熏陶,来自于对祖国、对人民的一腔热血。大唐军旅诗人岑参说“小来思报国,不是爱封候。”宋朝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明末思想家、文学家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孙中山先生说,“不要想着当大官,要多想做大事。”毛泽东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成长的年代,我学习的经历,我接受的教育,便是教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也一直这样努力着。作为一个公民,我很卑微,作为一个党员,我很普通,作为一个干部,我很无奈。党接受了我,也培养了我,使我从一个普通党员,成长为基层的领导干部,做过许多基层干部都做过的事情:收过公粮,搞过计划生育,开过群众大会,做过思想工作,抓过组织建设,发展过基层事业,等等。这次中央安排的以反四风为主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我对自己的理想,对党的事业,对国家的前途,对民族的命运,对我们的未来,有了更深的思考,也在学习中有了更高的认识。
    一、精神文化变得繁荣了,永不判党的忠诚不能变。我们党走过了九十多年的历程,从一个十几人的组织壮大成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从唱京剧到跳忠字舞到现在的数字信息时代,沧海桑田,今非昔比,但是入党誓词应该永远铭记在心头,永不叛党的忠诚绝对不能变。我们只有牢记这一誓词,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才能永葆我们党的纯洁性,才能使自己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确保党的事业有坚强的组织保证。苏联共产党的教训依然历历在目,二千多万党员一夜之间土崩瓦解、灰飞烟灭。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二、思想认识变得多元了,中国特色的道路不能变。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西方的发达科技进来了,先进管理进来了,各种思潮进来了。特别是数字信息的蓬勃发展,资本主义思想、美式民主的影响,也有了得以生存的土壤和机会,眼看着社会主义国家或被颠覆、或被肢解、或被孤立,或被制裁了,中国要向何处去?成了很多中国人都在审视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党的几代领导集体经过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所得出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结论,在过去和未来的实践中都是正确伟大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这条建设发展的道路是坚决不能变的。思想可以多元,道路绝不能错,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自信中的道路自信,而且道路自信是放在第一位的。道路自信,就是凝聚五十六个民族、凝聚十三亿人民力量的坚定信念。
    三、物质生活变得丰富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变。小学的时候,我想拥有一块上海手表;中学的时候,我想拥有一辆永久牌的自行车;当兵的时候,我想拥有一台嘉陵250的摩托;回来工作的时候,我想拥有一套可以放下一张床和一张书桌的房子……回首我们的愿望,我们发现,我们的物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现代化梦想,已然成为现在青少年的笑话。因为现在,十来岁的小学生都在玩苹果和三星了。三十年前四米五的路显得很宽,现在十二米的路也显得很窄,不是我们的度量衡变了,是路上的车多了。面对这些物质生活上的变化,我们艰苦奋斗的作风还要不要?回答是肯定的,一方面是党的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要艰苦奋斗,只要我们身为公务员,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不能忘,坚守宗旨就决定了我们永远不能有享乐主义不能有奢靡之风。资本主义国家也是这样管理公务员的,何况我们身为共产党员的公务人员?只要身上背着共产党人和公务员的标签,就注定了享乐和奢靡与我们无缘。另一方面,即使讲得庸俗一些,我们的物质生活确实丰富了,但是我们国家还只是发展中国家,连中等收入国家都谈不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讲的只是我们的经济总量,我们的人均值,仍然是很低的,前几天新闻说瑞士的最低工资是月薪2.8万人民币,而这个收入是我的年薪。我们国家还有很多农村的特别是西部农村的人,连我这样的收入都达不到,我们根本没有理由去奢侈浪费享乐,特别是用公共财政去奢侈浪费。至于利用自己的合法收入去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我以为不在艰苦奋斗的范畴之内。     
    四、工作方法变得多样了,联系群众的路线不能变。毛主席告诉我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古人也说,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尽管现在因为交通、通讯、文化的发达,让我们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但是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一是我们来自群众,群众就是我们的母体,没有群众,就没有我们共产党人。二是我们要依靠群众,党的工作,党的事业,最终都是要通过群众来实现的,而脱离了群众、失去了群众的政党,其命运走向是可以预知的。还是东欧剧变的苏共,他们的特权作风,在罗曼罗兰受邀访问高尔基时就预见了他们的命运,罗曼罗兰死后解密的日记里,就记载着高尔基有九个公务人员专门服侍他的生活,而这九个人都是由国家财政发公资的。三是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和决定世界的力量,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仅仅是以上三点,我们就应该时刻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鱼水关系。
    五、工作的岗位不断变换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能变。从我个人来讲,从部队回到家乡工作十七年,九个单位,十余个不同的职务,大大小小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是对照先进,对照典型,对照党章,对照群众,我们自己微不足道,我们所做的工作也微不足道,进一步坚决地反对四风,进一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践行党的宗旨,进一步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责任,是党的要求,也是人民的要求,不论走到哪里,都要始终如一、勤奋工作、坚守底线,做一个有良知的公民,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做一个清廉的干部。
    六、不论口号怎么改变,尽忠本职的根本不能变。乌克兰革命成了,普京被美国和欧盟制裁了,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节奏越来越紧了,奥巴马来日本了,台独疆独藏独最近没有闹事了……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国内口号此起彼伏,作为边远地区的一名小吏,也曾想过“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豪壮,也曾想驰骋沙场、马革裹尸的悲情,也曾熟读商秧变法李斯治秦的智慧,但是,实际我们能做的,归根结蒂还是尽忠本职。在本职岗位上,实现一名共产党人的起码要求。我将在各将党组织的领导下,和同事们一道,为人大制度的宣传,为依法决策花垣的各项事业,为搞好各种办公室的服务,而努力工作。(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花垣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龙江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