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花垣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麻宜志 编辑:redcloud 2016-07-31 10:4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同志们,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县委已于3月8日召开了动员大会。今天,人大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正式启动我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县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明确了以县纪委副书记满愿隆同志为组长的县委督导组,全程指导人大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就如何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 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央和省先后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州委县委也分别于2月22日、3月8日召开了动员大会,为我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党组要求我们所有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党的根基在人,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在新的历史时期,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严峻,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能否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大危险”,最根本的检验标准就是看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远是近。实践证明,党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领先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长治久安、坚如磐石、稳如泰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牢牢抓住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以服务群众的实效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作风关乎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关乎党的生命。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以不同的形式整顿党的作风,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去年以来,中央和各级党委为反“四风”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下发的一系列文件在我县人大机关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去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改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也得到了严格的遵守。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带动了我们的提前整改,近年来县委组织开展的“两服务两促进”、“支帮促”、“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等活动以及我们人大开展的“双联”工作,既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也为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打下了基础。应该说,我们人大党组、常委会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职工总体上说是好的。但“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也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并加以整改。在形式主义方面,有时还沉醉于文山会海,存在以会议、文件落实工作、以审议意见代替助推工作落实、推进工作的问题,缺乏“钉钉子”精神,致使监督工作实效欠佳、有些工作流于形式;真心实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少,存在以会议讨论代替调查研究、以一般工作调研代替听取群众各种意见、以征求群众工作建议代替听取群众批评意见的问题,群众工作、“支帮促”和双联”工作也往往流于形式。在官僚主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衙门作风和"官本位"思想。往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缺乏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意识淡化;不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对群众冷暖关心不够,不能主动为代表和群众解决现实困难问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力度不够,对群众负责的意识不强。享乐主义方面,贪图安逸、满足现状,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做得好,因循守旧、缺乏创新精神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追求娱乐刺激、追求物质享受、过于计较个人得失等问题较为严重。在奢靡之风方面,过去的一些习惯思想还没有完全清除,行动上与中央要求一致了,思想上还没有完全回过神来。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广大党员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去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进一步汇聚全社会的正能量。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四个花垣”建设的重要保证。发展升级、小康提速,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县委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结合花垣实际,提出了以城乡同建同治、创新社会管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精准扶贫为抓手,着力推进美丽花垣、平安花垣、开放花垣、小康花垣为主题的“四个花垣”建设,逐步实现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的“四化”发展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总体思路。提出了紧跟全州步伐,逐步加速小康进程,2019年提前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实现县委的奋斗目标,必须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形成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要把活动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身为党员干部,要有“慢不得”的紧迫感、有“等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误不起”的责任感,与人民群众一起同甘共苦,进一步把我县的科学发展推向新阶段。作为权力机关,要通过认真行使职权,重点关注重大事项、重大改革、重大规划、重大建设,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人民行好权履好职。
    (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快推进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要加强“三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县以下基层党组织,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要把服务摆在工作的首位。服务能力和服务态度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党和群众的生命线,是我们党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根本所在。人大作为特殊的机关,首要服务好代表,人民代表就是代表人民的群体,其次要深入基层,直接服务人民。我们要通过服务,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护,拉进与人民的距离,与人民连成一体。
    二、把握要求,坚持导向,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根据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总体部署,党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既要完成“规定动作”,更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自选动作”,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人大特色”。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使全体常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把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中央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概括起来就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就是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主民生,先辈先进,反躬自省,自觉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明确改进和努力的方向。正衣冠,就是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严守党纪国法,做到防微杜渐、修身正己,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问题及根源,认真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排出身上的毒素,搓掉身上的污垢,扫除身上的尘埃,净化灵魂,纯洁思想,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突出正风肃纪,按脉问诊,对症下药,帮助得“病”同志打打针吃吃药、动动手术,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干部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充分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四句话不是一个简单流程,而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并随着活动的深入而不断深化。
    (二)切实把基本原则贯穿始终。活动的基本原则,概括起来就是“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即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群众观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即贯彻整风精神,面对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种种表现,特别是“四风”顽症,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排毒祛瘀,达到树新风扬正气的目的。三是坚持讲求实效。即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从解决具体问题抓起改起,特别注重加大气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突出问题,确保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四是坚持分类指导,即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找准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针对具体矛盾和问题抓好整改,不搞大而化之,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并注重激发基层创造活力。五是坚持领导带头,即党组中的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不能拿起电筒照别人,自己成了灯下黑,要自觉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以自身的过硬作风和表率行动,为党员干部作榜样,营造领导带头、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三)切实把关键环节贯穿始终。总体安排上,人大党组和机关党委的教育实践活动从3月下旬开始,6月下旬结束。着重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3月24日~4月24日)。主要抓实思想动员、学习教育、征求意见这三个重要步骤。今天的思想动员,就是传达中央、省委、州委、县委有关精神,对活动作出动员部署。学习教育,要采取个人学、集中学、中心组学、请专家上辅导课和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原著和中央文件规定的内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省委、州委和县委重大决策,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纪党风和道德品行教育,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和“做群众贴心人”、“我为花垣加快脱贫全面小康做什么”专题讨论;围绕“为了谁、依靠谁、使用谁”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开展大讨论;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开展“重服务履承诺转作风干实事”等专题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时,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通过单位内部找、督导组实地查、基层群众提,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地进行梳理,及时向党组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4月24日~5月24日)。主要抓实找准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个重要步骤,“查准领导班子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查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深刻原因、查深影响经济发展的思想根源”。要求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重点查找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坚决杜绝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基层问题代替上级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班子、班子成员撰写时,应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及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领导把关后交州督导组审定;其他党员干部的材料由党组主要领导把关后交县委督导组审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会前,我会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也要组织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并通过会议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然后请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评议。在这个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五个不开会要求”,即准备不充分不开会,主要领导不重视不开会,突出问题没找准不开会,谈心交心不深入不开会,会议方案没经过督导组审核同意的不开会。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切实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不上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具体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5月24日~6月24日)。主要抓好整改落实、正风肃纪、建章立制三个重要步骤,取得“三创”(创建完善的工作制度、创新管用的管理制度、创立长效的工作机制)整改成效。整改落实要求“一把手”带头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报州委督导组审查把关,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党员干部个人也要制定整改措施,在本单位党组织内公开;按照整改方案进行整改落实,问题不解决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正风肃纪,要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严格教育管理干部,从严整治软、懒、散。建章立制,要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围绕解决“四风”问题,建立健全指导力强、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使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针对四风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能力,增强制度公信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切实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中央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就是要集中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我们一定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县委八条规定和县人大机关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作为切入点,找准关键、抓住要害,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抓真改、实整实改,确保活动不闪神不走样。一是要着重解决理想信念方面的突出问题。在理想信念方面,有的党性意识不强,思想滑坡、信念动摇,精神懈怠、意志消沉;有的大局意识不强,本位主义严重,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乐于当太平官逍遥官;有的只栽花不栽刺,当好好先生,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制止的不制止;有的出工不出力,慵懒散漫,眼高手低,小事不肯做,大事做不来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精神之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以浩然正气引领社会新风尚,发展正能量。二是要认真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只计个人得失,四面讨好,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有的干部讲排场摆阔气,接受宴请,作风不检点;有的干部上班不做正事,迟到早退时而有之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尤其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干部选拔、部门预算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树立人大机关和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三是解决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在联系群众方面,有的同志群众观念不强,怕麻烦不细心;有的在岗不在位在位不用心,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有的对来机关办事的群众或代表不够热情,服务水平不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进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利益上惠及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全面落实“三联”制度,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把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双联”工作落到实处,深入联系代表、联系群众。并通过行使人大监督权,督促相关机构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真正变化。四是解决优化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着力提高监督实效,在优化环境方面督促“一府两院”简政放权;杜绝吃拿卡要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杜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和冤假错案等等。为全县尽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而努力奋斗。
    (五)切实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对于人大机关来讲,干部作风好不好,代表最清楚、群众最清楚。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除了督导组全程参与外,我们还要邀请基层代表参与,邀请基层群众参与,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向群众问计,请代表和群众评议。主动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始终把活动放在群众的监督之下。要让活动被群众接受、受群众检验、让群众满意。
    (六)切实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解决“四风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根本上就是建立制度,执行制度。在教育实践过程中,要全面梳理现有各项制度,该修改的要修改,该完善的要完善,该新建的要新建,制度建设要结合实际,规定具体,办法透明,方便监督。同时,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强化制度的约束力,使作风建设真正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三、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决落实更加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更加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更加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更加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更加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根据要求,成立由党组书记麻宜志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申鸿雁同志为副组长,邓德猛、吴橝、谢成都、龙江涛、石元坤为成员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龙江涛同志兼办公室主任,石元坤、吴建斌、符辰义同志为副主任,石元坤同志兼任联络员。作为党组书记,我一定严格履行双重责任,既以身作则、发挥带动作用,带好头、树标杆,又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发挥“推动”作用。同时,认真抓好联系乡镇和联系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发展。
    (二)加强分类指导。根据我们党组、机关的实际情况,要区别对待。对在岗在职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集中学习统一行动,对年事较高身体较差的离退休老同志,我们要送学上门。同时,还要认真听取非党领导干部和非党干部的意见建议,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
    (三)强化督促指导。州委对花垣派出了督导组,县委又对人大机关派出了以满愿隆副书记为组长的督导组,我们要坚持州委和县委的督导制度,重大部署、重大活动、重大问题向督导组汇报沟通,在督导组的督导帮助下,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也要把“自选动作”做出特色。
    (四)抓好宣传引导。要把我们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进行宣传和公开,同时注意挖掘我们身边的典型。用先进和典型促进活动的开展,发挥正能量的作用。
    (五)坚持统筹兼顾。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的是四风问题,目的是通过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把好力度和重点,与现实工作结合起来,与正确行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职权结合起来,与促进代表“双联”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四个花垣建设”结合起来,与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结合起来。
    同志们,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委、县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扎实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更好地发挥权力机关作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花垣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麻宜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