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东安人大:把握“二个四”扎实开展第二环节活动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5-10-12 09:5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活动方案,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基本结束,即将转入到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第二环节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是第一环节成果成效的检验,也是为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找准问题、指明方向、打下基础,扎实开展好这一环节的活动,是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第二环节找出问题是前提,找准问题是关键,分析原因是重点,解决问题是目标。把第二环节搞扎实了,才能使第三环节整改落实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形成开展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思想认识,才能为建立健全可行有效的规章制度打下坚实基础,才能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二环节主要内容是:聚焦“四风”查摆问题,针对缺点和错误开展批评。东安县人大紧紧围绕上述内容开展活动,在具体工作中把握“二个四”扎实开展第二环节活动。
    一、召开好四个会议。在第二环节中要召开好以下“四个会议”即:意见恳谈会、班子分析会、领导点评会、民主生活会。
    意见恳谈会就是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多途径多广度多层次全方位畅通和拓宽群众参与渠道,让真知灼见充分涌流。听取意见是发现问题的前提,能不能听到真心话、听取真意见,决定着能不能发现真问题、产生真触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走访入户、深入实际,走到群众身边,召开形式多样的恳谈会,真情实意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体察群众实际困难和生活疾苦,找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把它们当做我们工作的重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班子分析会就是领导班子成员召开的旨在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分析问题,梳理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理清工作的思路。通过班子成员集思广益做到把问题分门别类处理,采取科学可行的措施,团结一心的解决问题。对群众反映的能解决的问题要立即拿出方案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拿出预案分期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明确专人负责作出答复。
    领导点评会就是让领导点评工作,找出差距,明确工作任务,指出今后工作努力和前进的方向。领导点评是找准问题的重要手段,是不是了解政策、掌握实情、结合实际,决定着找准问题的尺寸和方向。领导点评一定要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充分论证。领导干部重视和善于做群众工作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要正确引导群众工作,积极化解矛盾和困难,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棘手问题,增强做好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民主生活会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就是指对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提出意见,敢不敢动真碰硬,指出别人的缺点和错误,决定着提出问题的多少和质量。自我批评就是对自身的缺点和错误揭露剖析,愿不愿揭短亮丑,真心实意的改正缺点和错误,决定着揭露剖析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解放思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
    二、发挥好四个作用。在第二环节中要充分发挥好“四个作用”即:领导带头作用、督导检查作用、群众参与作用、舆论引导作用。
    领导带头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整个活动中要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主体地位,向“一把手”看齐,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一把手抓一把手”的工作效应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督导检查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督导组要“会督、敢督、严督”,要在督促查找和解决问题上加大力度,要在督导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上下更大功夫,督导检查要毫不妥协的纠正走空跑偏的行为,督导检查人员对自身履职要从严从实、无私无畏、敢于担当,通过督导检查形成上下齐抓、内外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群众参与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力量。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请进来,让所有群众都有机会参与活动,而且是全程参与活动全程监督活动。重视吸收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做为各项决策的重要依据,解决问题满意不满意让群众来评判,活动效果理想不理想让群众来评价,工作开展的好不好让群众来监督。要认真查一查、找一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积小胜为大胜,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凝聚力量。
    舆论引导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氛围,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树立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做有方向。要通过新闻报导、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简报、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解决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新成效,大力宣传基层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经验和办法,提升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传递正能量。(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