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湖南“菇王”圆了乡亲致富梦

来源: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李光伟 邹毅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9:5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这是一个很强的反差:内敛低调、皮肤黝黑的许孝华看不出丝毫王者的霸气。而他的企业---占地400多亩的衡阳市华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确是业内的龙头老大:以生产秀珍菇为主,可日产1.5万个蘑菇包,年产值达1.2亿元以上,是全省秀珍菇单体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许孝华是名符其实的“菇王”。
    4月16日,记者来到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乡三星村许孝华的秀珍菇种植基地,眼前的大棚如列兵左右一字排开。大棚里一排排秀珍菇袋排列整齐,空气中散发着一阵阵淡淡的菇香。  
    1987年,许孝华高中毕业后就去湖南农大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不久,他怀揣着学到的技术和几瓶菌种回到家乡,在自家建起蘑菇种植场地,首次种植便大获成功。随后他又到常宁市、衡阳县、广州等地试验种植,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经验。但由于种植面积不大,产量不高,效益不好。发展规模种植,使自己也使周围农民通过种植秀珍菇发家致富成为他孜孜以求的梦想。
    2006年,他带着数年累积的资金进驻衡阳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当年租下1万平米土地栽种秀珍菇就获利30多万元,这让许孝华信心倍增。2010年,他创办衡阳市华桂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随后三年里他的秀珍菇项目逐年扩大规模,滚动发展,先后在石鼓、珠晖、蒸湘等地建立了四个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大棚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目前,许孝华建成的各基地及带动的农户累计年生产能力达2000余万袋,产鲜蘑1.8余万吨。产品除满足衡阳、长沙等本地市场的需求之外,还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郑州等地,部分产品销往美国和加拿大。
    由于他在带领群众致富上的突出业绩,今年元月他被石鼓区选为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选择,更加激发了他创业为民、带民致富的热情。他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250多户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就地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3000多人。许孝华对前来取经的菇农毫不保留地传授技术,向农户提供原料、菌种,及时收购他们的产品,为农民创收5000万元以上。
    三星村八曹门组吴美秀正在大棚里码放菌袋。闷热的大棚让她汗流浃背,谈及收入,她一脸笑容:“公司没来这办合作社之前,我在家养猪种田,挣得不多,遇到猪肉市场行情不好,还要亏损。现在合作社办起来,除了土地流转的收入外,我每天在这上班,一年还能拿到两万来块钱工资,比过去好多了。”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许孝华说,最近,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开展“心系群众,为民履职”主题活动的决定,自己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自觉担当更大的责任。一方面,注重宏观思维,关注、反映蘑菇业的问题,建议政府完善扶植政策,推动整个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另一方面,着力做强自身,发挥引领作用。计划整合企业的资源,利用现代生物科学技术,发展循环农业,用3-5年时间建成一个年产食用菌2万吨,速冻、盐质深加工1万吨,以及年生产生物有机肥3万吨的综合型进出口农业公司,把蘑菇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梦想。(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李光伟 邹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