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要做“三能”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6-08-29 00:4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期,通过观看电影《焦裕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期间与干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以及通过网络和书刊认真研读关于焦裕禄精神的相关书籍和文章,学习了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就如何做好自己,做一名怎样的干部有些许思考。
    干部就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时期人大干部,务必牢记光荣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从能写、能说、能干入手,更好地为人大机关、人大代表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真真切切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做“能写”干部,能为群众谋利益。作为一名人大干部不能写是万万不行的。日常工作要写,起草材料报告文件要写,为代表撰写代表议案、建议要写。一份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建议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完成往往是人大干部与人大代表合力的结果。审议意见要写,审议意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文书,高质量的审议意见能够促进问题的解决、能够指导“一府两院”高效办理。工作经验推广要写,要写新闻报道,要讲求时效及时写,要信手拈来、出口成章写。要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人大有其固有的特点和工作方法,视察调研是其主要方式,那么调研报告就是其载体。人大制度研究要能写,人大制度在我国的贯彻落实,是一项长期的过程,需要人大工作者的长期探索和研究,那就要多研究多写多出高质量理论文章。学与写是相辅相成的,会学习就要能写,要把学与写结合起来。参加各类培训和自学不免要写,写学习笔记、写学习心得体会。这能写还包括字写的好看,有美术美,写得通顺、写得生动,有语言美。能写是做好一名干部的硬指标和基本素质,写出来的东西过得硬,经得起推敲就是群众需要的好干部。   
    做“能说”干部,善为群众鼓与呼。人大不直接处理问题,就更凸显其说的重要性了,人大是通过说来促进问题的解决,促进工作的改进,人大就是一个替人民说话的地方。人大之说也是有技巧有方法的。工作调研要巧说,问出事情真实情况,问出问题症结所在;审议发言要敢说,直面问题,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地说出来,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是人大职责,审议中就要敢于直言,以法律为依据,用事实说话,说就要说到点子上,说就要说到痛痒处,不痛不痒的说还不如不说;接待群众要实说,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不仅要及时答复,更要实话实说,让群众安心;走访群众要用心说,不说空话套话,多倾听,用心与老百姓交流。人大干部只有做到能说会道,才能真正的为民鼓与呼。
    做“能干”干部,会为群众干实事。能干更是一名人大干部应该具备的品质了。如果做一名人民公仆,你不能干事,何来为人民服务?自古以来,仆人都是能干之人,至少是在某一方面具有特长和突出技能的。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就应该有着“十八般武艺”的能人。群众遇到困难要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做到雪中送炭;领导交办的事情要按时完成;答应群众的事情要言出必行,及时给与回复。能干还体现在工作方法上,人大工作不能蛮干,蛮干是干不出成绩的,更发挥不了人大作用。对不同的事项要采用合适的方法,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用执法检查效果更好,对全局有着关键影响的重大事项要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审议议题的调研要采用明查暗访相结合,对症下药,追求实效,任免人事事项要通过法律考试,通过任免各项程序,审议意见要有根有据,能够促进工作,代表建议督办要把握好度,既要督促承办单位在数量上要尽力完成,另一方面要督促承办单位在办理质量上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联系代表要深入代表所在的企业,要为代表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联系群众要深入群众家里,看锅里是否有粮,铺上是否暖和,住的是否舒适,要记录群众真实情况,掌握群众真实想法,指导各项工作。
    人大是一个替民做主为民鼓与呼的法定场所,是一个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权的法定机构,“能写能说能干”的人大干部不仅是人大制度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要求。(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