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弘扬“四气”反“四风” 干好工作促活动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 2016-08-27 17:1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一部署,我积极参加集体学习,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农村和社区联系群众,自觉学习提高,热心服务群众,坚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务实干好工作。
    在参加群众路线理论集中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中,我认真听课学习,积极讨论交流,热情服务群众,深入思考“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如何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两促进、两提高”等一些实际问题,力求比较系统地掌握好、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干好工作,做好服务。我深深体会到,越是深入学习、深入思考,就越是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符合党心民心。结合工作实际,我深刻体会到要坚持“三字、四气、五深入”,抓好人大工作,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取得实效。
        一、坚持“三字”加强学习提素质
        通过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章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重要理论和知识,我体会到贯彻群众路线做好人大工作,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三字”。                   
       一要突出一个“新”字:做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新,与时俱进,掌握新本领,干出新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专门谈到学习问题,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到“本领恐慌”;要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丰富自己,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我到人大工作有近六年时间了,深刻认识到人大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行权履职大有可为,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人大工作必须有新举措新作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人大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人大审议监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惟有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做到日新、日新、又日新。
      二要突出一个“实”字:讲实话、办实事、重实效,务实履职,真抓实干,让群众得实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中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着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还提出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做到“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旨也强调要“务实”。做实人大工作就要坚持倾听群众呼声、采纳群众意见、关心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利益,做到为群众代言、为群众办事、为群众服务、让群众受益。
      三要突出一个“强”字:强业务、强素质、强能力,加强监督,强化服务,积极进取敢作为。打铁先要自身硬,做好人大工作,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强的干部队伍。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和干部,注重加强自身修养,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坚持以一流工作作风,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二、弘扬“四气”转变作风强能力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倡导为民务实清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活动要取得明显成效,主要看作风转变;而要转变作风,关键在高标准、严要求,有“四气”。
      一要有“才气”,能说、能写、能干、能成事。干部要干事,要能干事,要有才方能干成事。做到干中学、学中干,以学长才、以才促干,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才干,遇到问题有思路、遇到困难有办法,能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避免纸上谈兵说空话、说套话、搞形式主义。
      二要有“朝气”,工作有热情、有斗志,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积极谋事干事。工作干出成绩,活动取得实效,需要意气风发地干,聚精会神地干,热火朝天地干,决不允许暮气沉沉、萎靡不振、得过且过。一切成效都是干出来的。要干事就得负责任、敢担当,勇于较真碰硬,能够攻坚克难。
      三要有“大气”,能容人、容事、容异见,胸怀宽广,光明磊落,好交往、好共事。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就要善于和群众交朋友、讲知心话,与群众打成一片;要把群众当亲人对待、当主人服务、当恩人报答;要懂得凝聚共识团结共事,形成合力干事创业。
      四要有“正气”,坚持原则讲正义,推行法治讲规矩,清正廉明肃歪风,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还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自觉扬“四气”、坚决反“四风”、努力树形象,通过开展活动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干好本职工作促进活动开展,使人大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都取得明显成效,都能得到群众认可、让群众满意。(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