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继承传统 弘扬德行--东安人大机关开展“八德”教育主题活动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20:0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东安县委做出关于打造东安“中国德文化之乡”的重大决策,为响应县委号召,切实加强人大机关德文化建设,提升人大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推进“五个东安”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东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以“忠孝公廉、诚和友俭”为主要内容的“八德”教育主题活动。做为一名人大机关干部,我认为通过开展“八德”教育主题活动,将有三个方面的收获:第一可以帮助我们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第二方便我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为人为官的智慧和思想;第三将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廉洁”执政提供很强的借鉴和启迪作用。
    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思想是核心,它是中国封建社会二千多年来的主流意识形态和指导思想,它对中国人文化特征的形成起着深刻而久远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注重道德修养,注重为人的德行。儒家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体现以人为本,强调集体主义,讲究绝对服从,遵守伦理道德,注重教化作用,蕴含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和规范,并从个人修为上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做为一个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民族,必然适应儒家思想所推崇的德行,并从中吸取一些为人为官的思想精华,这正是我要讨论的话题。经过整理归纳总结了以下内容:
    一、为官先为人,做人先修身,修身德行为先
    中国文化讲天地之信人为贵,人和动物禽兽相比最珍贵最宝贵的贵在那里?贵在人是有道德良知的动物。旬子说:“人之所以为人者,非特以二足而无毛也,以其有辩也。”意思是说人之所以谓人,不是因为人有两只脚,身上没有毛,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有道德良知,有羞耻感有尊严有爱心有善心。孟子说:“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几希就是一点,这一点是什么?是人有侧瘾之心、有是非之心、有羞恶之心、有慈善之心,你有了这“四心”,你就是人,你就是高贵的尊贵的,你没有这“四心”,你就是禽兽。中国的文化不管儒家道家佛教都在追求让一个人从呱呱坠地那天开始,经过父母的教化,经过后天的学习,经过社会环境的熏染,让他变成一个君子,一个有德行的人,这是中国文化的目的。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和官员所追求的目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及天下,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德行的人,追求君子人格、道德人格、理想人格。德乃为政之本,为官者要追求人格的完善而不是物质的享受,我们古代把“修身正己作为为政之本、治国之要。”王安石说:“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
    纵观古今,中国文化从西周以来,就是德乃为人为官的根本,重视人伦道德,所以千百年来,咱们中国人文化中流淌的是一种道德的血液,注重德行。
    二、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忠臣出于孝子
    中国文化中把孝放在一个首位,百善孝为先,教民亲爱莫善于孝,孝为人伦道德的基石。孝:上面一个老下面一个子,就是父子的血缘关系。曾国藩说:“读尽天下书无非一个孝字。”梁漱溟说:“中国文化就是一个孝的文化,以孝治天下。”为什么孝敬父母?儒家有:《孝经》、《百孝经》、《劝孝良言》,佛教有:《父母恩重难报经》。大家耳熟能详的话:“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慈母爱子,非为报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因为父母亲对儿女的养育之恩比天高比地厚,他是一种无私的爱本能的爱,所以当父母渐渐老去的时候,儿女长大成人,孝敬父母就是天经地义的本份没有价线可讲。儒家思想说孝敬父母不能等,敬孝要及时,当下敬孝,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那一天发生。要厚养薄葬,活着的时候要善待关爱父母亲,而不要等到死了以后才去做这些事情,人老我不敬,我老谁敬我,敬孝及时敬孝不能等。
    谈孝,首先要搞清楚怎样做才是孝?是不是满足了父母的衣食住行就是孝?中国文化提倡孝是精神情感的要大于物质的。孔夫子说:“孝就是你对待父母的态度,色难!不敬何以别乎。”中国文化把孝分为三个层次:大孝尊亲。孟子说:“孝之极莫大于尊亲”做为儿女要让父母亲精神愉悦。儿女在外建功立业,立身扬名,行道天下,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让父母感到骄傲自豪,让周围邻里敬佩你的父母,对儿女来说这就是大孝。其次不辱。弟子规:“身有伤,衣亲忧,德有伤,衣亲辱。”俗话讲:“儿行千里母当忧,为官莫过母当忧。”就是做儿女,在外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不能让你的父母蒙羞。其下能养。治国之道,必先富民,衣食足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如果父母有错,儿女要指出来,不指出来就是不孝,你把父母陷于不仁不义之中,最基本的一点你要能养活爹娘。另外,做儿女还要知道父母的年龄,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一则以喜,一则一惧。还要善待自己的身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
    中国古代文化讲:家国天下事。这里的国就是家,家就是国,家国是一体的,具有同构性,人们常讲的一句话:忠臣出于孝子之家。由此可见,孝乃助德固德之本。 
    三、为人慎为先,为官清慎勤,时时注意“十慎”
    儒家思想为中国人提供了基本的价值观、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刚键有为,宽容和谐,中庸之道。具体表现为人慎为先,为官清慎勤,要注意“十慎”:
    1、慎独。自己独处的时候能否守住道德底线的问题,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这需要有很深的定律。汉代扬震号称“四知先生”:天知神知你知我知。刘少奇讲:“慎独,就是你能去做坏事而不去做坏事。”
    2、慎微小。谨小慎微,祸患常积于忽微,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小节决定了为官者的成败,决定了人生的成败。
    3、慎欲。这里的欲主要是指贪欲,合理的利益合理的欲望是我们社会进步的需要,如果超出了范围它就变成了贪欲,它就像藩多拉的盒子一样,像洪水猛兽魔鬼一样吞食我们。贪如火不灭者自焚,欲如水不遏者自溺;贪欲无度牢狱自度;为君贪必丧其国,为臣贪必丧其身;高飞之鸟死于贪,深潭之鱼亡于饵。人不可放纵自己的欲望,傲不可长,欲不可纵,智不可满,乐不可极,乐极生悲,这是人生的哲理和智慧。应该欲而不贪,见利思义,以义制利,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孟子说:“以珠玉为宝的人,必定殃及自身。”老子说:“贪的无厌,祸莫过于大于不知足。”儒家讲:“节欲,寡欲。”孟子说:“养心莫善于寡欲。”
    4、慎权。官者,管也,什么是官?拥有公共权力去管理他人的人就是官。法国大思想家孟德斯鸠说:“一切拥有权力的人都会滥用权力。”权力能够使人高尚,也容易使人坠落,权力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现在的腐败案件的发生,就是权力没有受到制约和约束,还有制度的缺失,还有人性的弱点,人性的贪欲,滥用职权造成了腐败。为官要过好权力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5、慎交友。论语中孔子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益者:正直的人,诚信的人,知识广博的人这三类人交朋友,是有益的。损者:谄媚逢迎,见风使舵,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花言巧语,能说会道。要交君子,君子之交,淡如水,要交正友、会友、密友,他不是建立在功利基础之上的。不要去交小人之交,他有很强的功利性,以势交者,势尽则疏;以利交者,利尽则散。这里的朋友是有共同志向的,而不是建立在功利基础上的。古人提供了交友的原则:君子先择而后交,则无忧;小人先效而后择,则多怨。曾国潘说:“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要净化自己的交友圈子,要择善而交不能滥交。
    6、慎嗜好。个人嗜好问题,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下必投其所好。上行下效,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人生的嗜好就是两个,钱和色。钱色名利,小则伤身,大则亡命,慎之又慎。
    7、慎言。言行问题,言行一致,言必行,行必果,知行合一,与其做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不能心是口非。
    8、慎始终。就是说:慎始不易,慎终更难,要做到终是很难的。要做到像郑板桥那样,宦海归来,两手空,视清白如生命,不负苍天不负民。像胡守安那样,清风两袖去朝天,不带江南一寸绵,检点行囊一担轻,京华望去几多程。
    9、慎亲。亲,亲人,古代有宦官干政,外戚干政,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防止亲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你这棵大树,去做坏事。
    10、慎平。谨慎坦途翻车,注意平实,平常也要谨慎,别出问题。 总的一点,为人为官,慎为先,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一失足成千古恨,回头也是百年人。
    四、心常存敬畏,知耻而后勇,廉洁才能奉公
    君子之心常存敬畏,敬畏:敬重和畏惧,其实就是害怕。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天命不存在看不见摸不着但你可以不相信它但你要敬畏它),畏大人(大人:道德高尚的人),畏圣人之言(圣人的话代表一种人生的哲理)。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李世民做了皇帝说:“上敬畏天,下敬畏老百姓。”贞观之治,是他忧患意识,励精图治出来的。方孝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邓小平在六十年代说:“共产党人做任何事要有所怕,有所畏,不能无所不畏。”人只能够认识利用自然规律为我们人类服务,人能胜天吗?与大自然相比,人太渺小了,要敬畏自然、敬畏神灵、敬畏祖先、敬畏道德、敬畏法律、敬畏老百姓、敬畏手中的权力等等这一切我们都应该敬畏。朱元璋说:“敬畏法律者最快乐。”心存敬畏感才不敢胡做非为。
    知耻而后勇。行进有耻的问题,清廉的官员是源于知耻。耻就是要脸面的问题,为官者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对自己的不良行为要有知耻之心。孟子说:“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欧阳修:“廉耻,士君子之大节。”人有了知耻之心才可以不为,五刑不如一耻。龚子珍:“士皆知有耻,则国家永无耻,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一个官员和知识分子如果有了羞耻心是这个国家的福份,如果寡廉鲜耻,括不知耻,将是这个国家的悲哀。如果官员没有了羞耻心,他就会是否癫倒,就会混淆是否,就会指鹿为马,就会伤天害理干出违背人伦的事情出来,就会无所不用其极,因为知耻者有所不为,不知耻者无所不为,唤起官员的耻感文化非常有必要。
    廉洁才能奉公。廉洁:廉就是不取不义之财就是廉,洁就是不受到污染就是洁。廉洁关乎一个官员公正执法、公正为政的一个品格。三十六字官箴最后一句是:“公生明,廉生威”廉了就不怒而自威,廉洁是一个非常高的品格。廉洁也有真假之分,不能听其言,信其行,更要听其言,观其行。为官者要做到信念坚定,廉洁奉公,洁身自好。与廉洁相关的一个是俭朴,廉洁与俭朴其实是一双孪生兄弟。诸葛亮讲:“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志远。”俭不但可以养德还可以助廉,真正廉洁的往往过的非常俭朴的生活。古代有很多廉洁又俭朴的为官者,如明朝的于谦:“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别人话短长。”清朝于成龙:“守身如玉,廉洁从政,心悦巨服。”清朝张伯行:“一丝一毫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如何做到既廉洁又俭朴,需要把廉和俭结合起来,要讲究义利之辩,宋朝官箴讲:“官员量入为出,俯仰无愧于天地,褒贬自有春秋。”廉洁是一种幸福,能够廉洁是一种非常高的政治智慧。中国古代文化中有许多哲理警言,如儒家思想讲:“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老子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周易讲:“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老天有眼识善恶,天堂地狱一念间,多行不义必自毙;道教有本劝善书《太上感应篇》:“祸福无门,为人自招,善恶之报,如影随行,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时候一到,立马就报,近报自身,远报儿孙。”这些都值的我们引以为戒。(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