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改良“特权土壤”

来源: 作者:肖建华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22:2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何香久提交了一份“大幅提高公务员工资,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工资”的建议,结果从“沙发、板凳”到“蒲团、地板、……”全是唾沫星子,“呸呸”之声不绝于耳。
    为何会有这样的现象呢?我觉得主要是特权阶层、特权部门、特权职位的“豪门”生活强烈刺激了社会的视角神经,撩动了积淀在人们心海中的“痛”,从而导致他们情绪激昂、剑走偏锋地对公务员良莠不分,一概骂煞、棒喝。佛家讲究一个“缘”字,倘若真正追究“骂煞、棒喝”的缘起,我想应该是“特权”种下的“恶”,是“特权红利”所产生的一个负面溢出效应。
    其实,公务员的工资待遇确实存在地域、层级、部门的差别,如东部与中西部地区、上级部门与基层单位、垄断部门与竞争部门的差别还是蛮大的,某些地方和部门的工资待遇也确实亟待提高。但是,当下如果不对“特权土壤”进行改良,不对“板结”的土壤重新翻耕,不喷洒“杀虫剂”,土壤中的“蛀虫”就会越来越多,改革的红利终将被特权一族鲸吞殆尽,导致的结果自然是不言而喻。
    “蛀虫”恣意妄为,无非是“土壤”中有适宜其生长的“温度”、“水分”和“空气”等因素,所以改良“土壤”就要打破“适宜”度,破坏平衡因子,使其无法猖獗、繁衍。
    首先,强化部门内部机制建设。用合法、合理的机制堵塞“特权”可钻之“洞”,让其无处伸手,让其“伸手必被捉”。比如:石门县人大针对“四风”问题就重新立规建制,力图从源头上防治“特权”。按程序制定好的《石门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程》,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近年来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失效的及时公布,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需要建立的尽快建立。坚持边学边改、边改边立、边立边报,将建章立制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其次,加强个人“精神”营养。唐太宗李世民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石门人大为了防止“特权土壤”变肥,为了革除“四风”陋习,达到“掸灰”、“治病”之目的,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了电影《生死牛玉儒》、《焦裕禄》、《杨善洲》。对照英雄找差距,少问别人为什么,多问自己凭什么。只有当一个人的精神富裕起来的时候,他才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此外,还要畅通监督渠道。让老百姓的慧眼锁定“特权土壤”,叫“特权”无处遁形,即使换了“马甲”亦枉然。比如石门县人大就始终把“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在一起,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群众意见畅达机制。“特权土壤”在这里变瘦乃至消亡是必然趋势,因为它已经无法寻找到其它路径依赖。
    现代社会是一个资讯极其畅通的社会,人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认识与判断,人人都是一个“自媒体”、一个“新闻人”,对于来自于某处某人的观点,他不但不会照单全收,而且还会利用“自媒体”来据理抗争,所以改良“特权土壤”,创建和谐社会,真乃所谓“华山论剑,宝刀出鞘正当时”。让我们对“特权土壤”大胆“改良”吧!只有当“特权”的“第三只手”斩断以后,相信社会激昂的情绪才会得到安置,民众对公务员的认识也自然会回归理性。(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肖建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