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如何有效开展人大财政监督

来源:宜章县人大财经工委 作者:杨华明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1:0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预算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财政预算执行,审查批准政府预算决算。如何有效开展人大财政监督,笔者认为主要应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做好起点,做实终点。起点:就是把握好财政预算编制关,人大对预算和审查和批准,不能走过场,要求财政部门不能坐在办公室编制预算,要深入单位调查,实事求是、合理、全面、公正编制预算,预算体系(公共财政预算、政府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完整。人大各办委要深入联系单位、了解情况、听取各单位的诉求、力求客观、公正审查预算。收入的确定既要积极、又要稳妥,依法筹集,要与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经济增长率相一致;支出应确保财政资金的公共性,围绕和谐社会目标,解决民生民本问题,解决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亟需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预算做到科学、精细、全面,一经法定程序审定,应依法公开。终点:就是做实同级财政、部门预算单位的决算。对决算的监督鉴于人大人员较少、力量较弱,是人大财政监督的薄弱环节,应借助审计力量做实。要求审计部门客观、真实反映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报人大常委会审查备案,人大常委会对个别单位决算进行备案审查。
    二是把握重点,突破难点。重点就是“抓建设、促增收、优支出、惠民生、严管理、保公平”。“抓建设、促增收”就是支持政府加强财源建设,扶持优化经济结构起拉动作用的产业,促进龙头经济的发展和骨干财源建设;支持政府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用于经济建设的资金整合起来,统筹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优支出、惠民生”就是要求政府合理安排支出,着力改善民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投入,使全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严管理、保公平”就是必须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执行预算的原则,加大财政调控力度,消除部门之间的码头效应,确保公平。难点:就是控制预算追加,财政绩效管控。客观上,基层政府在工作中很难做到不追加预算,对政府“批条”,人大应要求政府及时报备,进行备案审查。同时组织代表审查“批条”,对追加预算应尽量控制,力求量力而行。督促和支持政府做好支出绩效评价,人大将支出安排与绩效评价联系起来,将绩效审查纳入人大预算审查的范围,对支出进行跟踪问效。
    三、借力使力,发挥效力。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人力不足、专业不强的现状下,应借助审计力量。人大对财政监督主要是宏观层面,审计监督是对具体单位、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在微观层面,应实现宏观与微观监督的有机结合,形成合力。要求审计部门加大对预算执行及其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强化对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安排使用审查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刚性”,支持审计部门对财政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开展专项资金跟踪问效,督促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实现借力使力,使人大的监督落地有印,发挥效力。(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宜章县人大财经工委

作者:杨华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