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农工委 编辑:redcloud 2016-08-18 08:5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东安县十六届二次会议上确定东安县今年将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2014年“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的主题是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为确保今年“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现提出我委对此项活动的有关调查情况与思考。
    一、“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取得的成效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蔬菜、大米(稻谷)农残抽检合格率在98%以上,水果农残抽验合格率在99%以上,保持了较高水平。二是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加快发展。近三年来,全县共完成种植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面积59.2万。无公害生猪产地认定151万头、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6.65万亩,通过示范带动,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三是“三品一标”认定认证工作稳步推进。全县已制(修)订农业标准技术规程16个,主要农产品和农业生产投入品使用基本实现了有标可依;已建成规模农业标准化示范片64个,核心示范面积达12万亩,推广应用面积达50万亩;完成种植业“三品一标”认证37个,绿色食品10个,并申请了东安鸡、东安紫皮大蒜、花桥辣椒、都塘蒋家苦瓜、紫溪早辣椒、竹木町小枣等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四是专项整治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部门和畜牧水产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联合有关执法机关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兽药专项整治、生猪“瘦肉精”专项整治、饲料质量安全大检查、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案件,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震慑效应。五是工作机制和检测手段进一步强化。全县范围内建立了以县、镇(乡)、村、组四级为纵线,各职能部门为横线的“横线到边,纵线到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体系,农产品基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基本建立,县级农产品检验检测室既将投入使用,全县形成了以县级检测中心为龙头,乡镇检测站为骨干,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和超市自检机构为基础,常规检测与快速检测相结合,较健全的检验检测体系。
    二、开展“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的重要意义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关系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开展“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是保障民生的必然要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不容忽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度重视,连续10个一号文件聚集“三农”问题,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摆上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强调指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因此,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就是关注民生;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县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 “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县”的部署,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2、开展“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是强化人大监督,增强实效的需要
   
人大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是否有效贯彻实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既是自身的法律监督职责之所在,也是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的有力实践。通过“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这个平台,采取组委会统一组织、人大实施监督、政府主抓、农业部门主管、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有关企业参与、县镇(乡)村三级联动的方式,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三个监督相结合的优势,督促、支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县的实施。
    三、搞好2014年“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的主要建议
     “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在我县已开展多年,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共鸣,广大人民群众农产品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因此,我们要在开展的活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水平,精心组织,通力协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抓紧抓实。在这里提出三点建议:
    (一)突出重点,增强活动实效。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的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农产品在生产、加工、流通、销售、食用和出口等环节中违法违规行为。今年特别要突出抓好以生猪“瘦肉精”、水产品“孔雀石绿”等违法添加物作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要强力推进以农产品质量监管队伍、农产品检测机制、农产品标准化“三大体系” 建设,定期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的监测,杜绝有害物质残留超标的农产品进入市场。要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开展专项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使“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力求取得明显成效。      
    (二)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涉及生产、加工、流通等多个环节,牵涉面广,涉及的执法职能部门多,需要各有关部门明确职责,统筹安排,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农安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组委会及其办公室要加强横向、纵向联系和沟通,通过定期通报情况、联合办公等形式,把“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进一步发动好、组织好、实施好。  
    (三)强化宣传,提升安全意识
。“东安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的特点就在于把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新闻宣传是这项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组委会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编发宣传资料,组织宣讲,开辟专栏等形式,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技术的宣传,不断增强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的法治观念和广大干部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农工委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