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来源: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大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2:1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建议自身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办理效果,质量是加强和改进建议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此,要提高代表所提建议的质量,应注重“六要”。
    一是要加强代表学习和培训。通过订阅报刊杂志、寄发学习资料、举办法律培训班和请有经验的代表介绍有关提出代表建议的经验等方式,让代表了解人大知识,熟悉有关国家机关和部门办理代表建议的程序和规定,增强代表“建议意识”,激发代表提出建议的积极性。二是要拓展代表知政知情渠道。要通过政情通报会,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以及加强代表与原选举单位或选民的联系等方式,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三是要引导代表注重调查研究。要引导代表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关心国家和本行政区域内的大事,关注群众的“热点”“难点”,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把问题看准,把实质吃透,防止片面性,减少局限性,克服所提建议“理想化”、就事论事、随意性等毛病。四是要按照法律规定提出建议。具体要做到准确性、规范性、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即所反映的问题实事求是,真实可靠;所提建议的程序、内容都应符合法律、法规的规范;所提建议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普遍性;所提建议既要着眼现在,更要放眼未来;所提建议是有关国家机关和部门经过努力能够办到的,切合实际。五是要强化人大机关服务意识。人大机关要采取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信等方式,加强同代表的联系,了解代表的所想所愿,倾听代表呼声,帮助代表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困难。六是要建立代表建议激励机制。一方面,人大常委会要定期开展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对被评为优秀代表建议的人大代表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新闻宣传部门及时进行报道。另一方面,要把代表学习、联系选民、提合理化建议等情况作为代表履行职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将代表所提建议向选民和社会公布,使代表心中有压力和动力,从而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来。(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大

作者:曾润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