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李国武:产业向乡镇转移 不能污染农村净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雨娇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3:1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村相对于城市来说,空气更为清新,环境更为优美,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工业发展迅速,一方面是农村经济得到了空前发展。另一方面一些污染产业逐渐向农村转移。保护农村这一方净土,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2013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针对“既要发展农村经济,又要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命题,他认为政府应该着手建立生态示范乡镇。

    李国武代表介绍说,建立生态示范乡镇,一方面是通过提高门槛,杜绝污染企业向农村转移,并进行科学规划,保护农村地区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另一方面又以优美的环境为基础,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开发绿色旅游业,这样既能让环境得到继续优化、加强保护,又给农民带来了收入,让农民发家致富走绿色的GDP之路。

    作为一名企业家,李国武认为对于环境的保护是每一个企业肩负的责任。以雾霾为例,其成因具有多元性,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排放、建筑扬尘等都为空气污染“添砖加瓦”,而其中的元凶就是工业污染。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转型”,即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告别高污染、高耗能的粗放型工业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应该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不应该是环境倒逼企业转型,而应该是主动做好转型升级。

    值得欣喜的是,李国武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全省各县(市)建立一个生态示范乡(镇)》的议案已获通过。在两会期间,他还提出了《关于对出租车、中巴车等公共交通车上禁烟的建议》、《关于出台优惠政策支持边界县(市)发展的建议》均已获得人大通过。(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雨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