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政治修养是人大代表的必修课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整理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4:1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政治修养是人大代表的必修课,是人大代表履行职务和从事人大实践活动的首要基本条件。它直接影响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和人大工作质量。
    首先,政治修养是人大代表必须具备的素质。
    政治修养是人在自觉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对自己的思想意识、精神情操、政治理想、政治素质、政治品质、政治意志、政策水平、政治工作能力等方面所进行的自我陶冶、自我锻炼、自我涵养、自我提高的过程。人大代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经过民主选举方式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作为人大代表,政治修养是必备的素质。人大代表就应当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较强的政治鉴别力、政治敏感性。人大代表就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于国家和人民,模范地遵守宪法、法律和社会公德,品行端正,行为诚实,廉洁奉公。只有具备良好的素质,才能保证人大代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其次,政治修养是人大代表内在的道德品质。
    道德品质既品德、德性,做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当有高尚的品德,这样才有人格魅力,才受人尊重,讲话做事才有威望。良好的政治修养能使人大代表本能地有一套判断是非功过的标准,无论何事,不论是否与己有关无关,总要站在“正义”的立场上来评判一番;考虑问题或做事,总是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出发点;应当正直、热心、既关心国家大事、城市建设、世界风云、也关心邻里乡亲、环境污染、人事变迁;善于用自己的价值观来分析评判人世间所发生的自己所能了解到的一切是是非非,总以自己的良心做人;能够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疾恶如仇。
    再次,政治修养是人大代表完善人格的保障。
    中国传统文化中,“修养”多指修身养性。“修”有修炼、修美之意。“养”有养成、养育之意。修养实际上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约束、自我养成、自我完善的过程。不同的社会、不同的阶级对政治修养有不同的标准和要求。中国共产党主张通过政治修养,形成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人大代表的人格要通过政治修养来完善、来保障,提高人大代表政治修养的主要途径:一是学习。学习是政治修养的重要方式。“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人之有学,则有力矣”。二是慎独。慎独是政治修养的重要方法,主要是通过自我要求、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使自己的思想品德和政治信念达到一种高度自觉的境界。三是反省。就是强调要勇于内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对自己的言行及其效果进行反思,严肃认真地剖析自己,使自己得到提高。四是实践。实践是政治修养的基本途径,只有通过社会实践,才能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修养。(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东安县人大

作者:唐明登 整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