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从“七个全面”入手 圆满完成人大工作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 2016-08-15 23:5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3年,增口乡人大在连续两年被评为桂东县乡镇人大工作一等奖的基础上,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活动和建设“三个桂东”为契机,从“七个全面”入手,圆满完成了人大各项工作。
 
              开展“双联”主题活动,全面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该乡人大在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 “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乡人大落实好了“四个一”要求(建好一个代表活动室、创建一个代表公示栏、建立代表联系日制度、记好一本联系群众台帐),在代表中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年最少要走访一次选民、集中征求一次选民意见、形成一个调研报告、帮群众办一件实事、记好一本履职手册),全面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一是加强宣传,领导重视。乡人大通过公示代表名单,召开会议,向各位代表下发通知等方式,对代表在活动中的职责和任务进行了广泛宣传,使群众对代表开展“双联”活动有了深刻知识。6月份,张贴了市县人大代表定点接待群众公示,使“代表联系群众日”活动深入人心。
 
      二是联系群众,收集意见。今年共开展了三次县、乡代表进村入户集中走访群众活动,围绕环卫整治、绿城攻坚、项目建设、民本民生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征求和收集意见。同时宣传政策法规,为群众排忧解困。三次活动共收集意见53件,经认真整理分类,主要有六类,分别涉及公路占地补偿和征地留地安置;计生家庭、困难群众、村老干部待遇;水毁工程、公路建设、人畜饮水、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务公开;环境污染整治和环卫投入;种养业扶持等问题。同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驻增口乡的市、县人大代表都撰写了具有很强针对性和较高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
 
      三是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活动开展以来,乡人大和人大代表真心为群众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促进了全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密切了干部关系。市、县、乡人大代表下到基层后,乡党委、政府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出发,开展了乡村干部走访群众活动,逐步消除了干部脱离群众、干群关系紧张的现象。二是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和矛盾。各级代表收集意见后,乡人大向党委作出了专题汇报。党委、政府召开了党政联席会会议,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使困难家庭及时得到了政府的帮助。据统计,我乡人大代表共联系选民900余户,走访、接访群众6000余人次,对接致富帮带项目10余项,现场办理各类事务6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发放务工、惠农、计生、养老保险等宣传手册4000余份,根据群众意愿向乡党委、政府提出各类建议80余条,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完善人大相关制度,全面推进人大制度建设
 
      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了三个职责,即:乡人大主席团职责、人大主席团主席职责、人大主席团副主席职责;建立健全了六个制度即:人大主席团学习制度、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请示汇报制度、联系代表制度、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制度。
 
              依法召开人大例会,全面推进民主法制进程
 
      经过精心筹备,该乡于12月13日召开了增口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和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的决定,全乡人大代表在大会上积极行使职权,并提出了议案、建议10条。
  
              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开展闭会期间活动
 
      在基层乡镇,每年召开一次人大会议已成为惯例,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往往容易忽略。对此,该乡人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开展闭会期间活动。一是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工作。主席团全年听取乡人民政府专题工作汇报2次,乡人大主席团及时交办了整改意见。二是坚持人大代表视察制度。一年来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进行了两次视察活动,第一次是半年工作视察,视察了增口绿城攻坚工作和环卫整治工作。第二次是年度工作视察,代表们视察了增口在建项目建设情况。7月29日还组织代表到寨前镇考察花卉苗木产业,通过视察、考察活动扩大了代表们的视野,增强了代表的自信感和责任感。三是积极组织代表搞好评议工作,11月28日评议了国土资源所工作。四是认真办理了代表建议,闭会期间,乡人大办及时整理收集代表建议意见,然后进行分类,召开由各分管领导参加的交办会议,使代表建议意见得到有效落实,并向代表作出答复意见。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都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办复率达100%。五是开展了代表培训工作,组织代表学习了《代表法》。
 
              强化群众来信来访,全面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按照桂东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该乡人大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高度重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畅通社会各方利益诉求渠道,加大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力度,全面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一年来,接待项目建设来访人员23人次,接待矛盾纠纷来访人员89人次,接待返乡农民工3人次,对来访人员提出的问题,乡人大主动积极协调各方并提出解决建议,使来访群众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全面彰显人大代表风采
 
      在乡经济工作会上组织代表重点学习了县委会议精神,让代表们树立开放的思想和观念,使代表们为建设“生态桂东、开放桂东、和谐桂东”而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代表们积极主动地学习科学技术,参加多种技能培训,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尖兵和楷模。代表罗益时今年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种养技术,她今年发展种养产业,种植蔬菜300亩,存栏牲猪500头,年出栏牲猪2000多头,促进了全乡种养产业的长足发展;县、乡人大代表李本冬几兄弟带头发展厚朴产业,促进了全乡的药材产业的发展。在县、乡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下,全乡实现了药材产业、反季节蔬菜、原生态水稻、甜玉米等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强化人大新闻宣传,全面提升增口良好形象
 

      今年,该乡人大强化了人大新闻宣传,在《湖南人大网》、《桂东人大网》、《桂东新闻网》等处刊发了报道32篇,其中《湖南人大网》23篇,从而全面提升了增口良好形象。此外,还动员乡内民营企业家为每位乡代表订阅《人民之友》杂志,超额完成40份《人民之友》订阅任务。(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