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认清形势 明确思路 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李毅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1:2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以及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的新任务、新要求,都与地方人大工作密切相关。十八大报告为各级地方人大在新的起点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展现了更加广阔的前景、指明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创新是地方人大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创新地方人大工作,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职权的需要,是不断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面对市域经济的发展,人大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就必须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途径去解决今后所面临的一切问题。人大工作创新必须立足人大工作实际,从基础性工作做起,从经常性工作做起,从尚未做的工作做起,从效果不好的工作做起,从管用的工作做起,找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寻求“结合点”。
    一、提高认识,在思想观念上创新。
    (一)要树立服从服务大局的创新观念。地方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要服从服务于党委的工作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必须具备的大局观念。只有围绕大局依法行使职权,人大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和旺盛的生命力。树立服从服务大局的创新观念,就是所开展的一切工作都要始终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始终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大局,始终围绕市域经济建设这个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二)要树立有所作为的创新观念。要把人大建设成为真正有权威、有影响力的地方权力机关,在人民群众中具有良好的形象,除了要靠党委的领导、重视和支持,靠宣传舆论工具作用的充分发挥,最根本的是要靠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热爱人大工作,能够干真事、干实事,有所作为。这是保证人大地位与权威的基础,有作为才会有威信,有公信力才会有地位。因此,每一个人大战线上的工作者,都应克服失落、畏难、无所作为等消极情绪,做到自尊、自重、自信、自强,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工作。
    (三)要树立敢于和善于监督的创新观念。人大行使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做好人大工作,首先就要能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克服畏难思想,敢于监督。凡是宪法和法律规定了的东西就没有禁区可言,凡是应该依法监督的就要大胆进行监督,仗义直言。当然,在敢于监督的前提下,也要善于进行监督,要研究监督的范围、重点和方式方法,不断总结和积累行使监督权的经验,努力提高监督水平。
    (四)要树立努力适应工作需要的创新观念。人大工作者必须具备承担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的能力。这种能力要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相适应,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进程相适应,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适应,与市域经济的发展相适应。为此,不仅要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提高能力,使思想观念紧扣时代脉搏,符合实践发展的要求,而且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拘一格,大胆探索,自觉摒弃不合适宜的思想观念,以超常的勇气和开放的心态,开辟人大工作新路子。
    二、开拓视野,在工作思路上创新。
    创新人大工作思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指导思想,继承和发扬人大工作的好传统和好作风,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不断探索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与此同时,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切实做到与党委政治上同一、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接受党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要围绕党委的工作中心,结合人大的工作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比如在人大的执法监督和工作监督上,如何突出重点、难点,克服形式主义,在解决实际问题和提高监督实效上有所创新。
    三、扩大领域,在工作内容上创新。
    多年来,在人大内部有一个说法,就是人大工作的面太窄,内容固定,年年都是那几样,没有什么新意可言。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其根源在于对人大的认识还肤浅,甚至狭隘。实际上,人大工作范围广泛,内容丰富,只要认真研究就会新在其中。当然,要使人大工作有所创新,就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工作职责,延伸触角,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握规律,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创新突破。
    (一)要在推动市域经济发展上创新突破。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小康社会目标的最终实现要靠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文明的进步。因此,我们开展人大工作,首要的任务就应该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开展“三查(察)”活动,讨论决定经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督促和支持政府全力抓好经济工作。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代表培训,让代表掌握先进的工业、农业科技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使之成为创办领办企业和中介服务组织的带头人,成为率先致富的带头人,成为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带头人,充分发挥代表在市域经济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创新突破。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创新,必须紧扣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人事监督的内容。在工作监督上,主要是围绕经济建设、群众关心的根本利益和代表大会决定贯彻情况等开展监督,促进政府抓好落实、收到实效。在法律监督上,就是围绕宪法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开展监督,把常规的“三查(察)”活动同来信来访案件和个案处理很好地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司法部门公正执法,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在人事监督上,就是要在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中,实行“三位一体”的监督,努力解决好“一任了之”和“监督盲区”的问题。
    (三)要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创新突破。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政治文明建设是地方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加大宪法和法律宣传普及教育力度,提高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要有效地开展各项专项治理,积极推动依法治市进程。要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严格实施。要加强对乡镇(办)人大主席团(工委)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和交流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经验。要紧紧围绕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贯彻实施,在保证村民民主权力上实现创新。
    (四)要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创新突破。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首先是让其认真履行职责,真正代表人民群众行使好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权力,体现出人民当家作主。其次是发挥代表在社会活动中,特别是经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逐步改变仅靠常委会机关根据审议议题组织安排代表活动的做法,拓宽代表自觉履行职责、主动开展活动的渠道,组建行业性、专业性代表组,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要培养他们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以民为本、忠诚敬业、团结合作的品质,促进代表不断更新观念,富有新作为,塑造新形象。
    (五)要在人大宣传工作上创新突破。人大的宣传工作要紧跟人大工作的发展步伐,及时反映人大工作的全貌。既要宣传报道常委会机关和机构的各项活动,更要宣传报道生产第一线代表的先进事迹;既要宣传报道人大工作的成功经验,更要宣传报道民主法制建设的成果;既要宣传报道会议,更要宣传报道基层代表活动。通过各种有形的宣传载体,搞好人大宣传工作。
    四、强化手段,在方式方法上创新。
    人大工作有无特色,成效如何?关键取决于能不能把法律法规规定的各种方式方法运用到位,能不能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总结创造出新的、切实有效的方法。因此,我们要依照法律法规,密切联系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一是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按照监督讲落实的目标要求,努力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在监督的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强化针对性,探索开展述职评议、跟踪督办审议意见、通报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和代表批评意见建议办复情况等工作。在监督的程序上,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规范性。在监督的形式上,要根据监督的内容,勇于创新和灵活采用恰当的监督形式,坚持监督的多样性,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在监督工作中,要重点实现三个转变,即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由浅层次监督向深层次监督转变、由单一的监督方式向多形式、多渠道方式转变。二是创新人事任免方式方法。按照任免讲原则的目标要求,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任免相结合,依法搞好任免监督,尤其是加强任前、任中和任后的监督。三是创新决定重大事项方式方法。按照决定讲效果的目标要求,以重大性、全局性、长远性为原则,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的范围和内容,依法进行讨论决定。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集体决策,力求提高质量,规范和完善决策程序,做到议而有决、决而可行、行而见效。
    五、加强保障,在运行机制上创新。
    运行机制决定着人大工作能否善始善终,取得实效。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不仅要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上改革创新,而且要在运行机制上有所创新。一是建立督查落实机制。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以及审议意见,要采取定期督办、上门促办、按时查办等方法,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性。对于实施的监督措施,要实行主任会议或人大常委会听取工作情况报告的制度,从而保证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在工作中严格考核奖惩,在代表工作中开展争先创优,在“一府两院”中评选优秀国家机关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法官、检察官,同时评定落后国家机关和人民不满意的公务员、法官和检察官,创造认真履职,自觉尽责的干事氛围,激发敬业热情,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要根据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法官法、检察官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规定,细化工作责任追究制,并以执法行为程序化、执法人员合法化、执法文书规范化为基本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量化考核办法,定期考核通报。四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本着“坚持、完善、创新”的原则,对不合适宜的及时修正,对应有没有的尽快制订。建立和完善一整套适时管用的制度体系,实现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五是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要完善管理机制,从学习教育、办文办会、工作流程、行为规范等全方位进行科学管理,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不断提高人大的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李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