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代表“网络问政”刍言

来源:湘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戴文 编辑:redcloud 2016-07-26 01:3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正在成为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之一。通过网络反映基层声音、曝光社会问题、对国家政策方针建言献策,日益成为民众有序参与政治的新渠道。在此背景下,网络问政也应运而生,它既是顺应社会发展进步的产物,又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它既是人大代表服务意识的体现,又是对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考量。因此,对于人大代表而言,要善于从新生的“网络问政”渠道中,捕捉民众智慧、倾听民意民声,强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更好地履行“为民代言”的职责。为了更好推动人大代表“网络问政”,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搭建人大代表“网络问政”平台。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各级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建设, 认真梳理和整合人大网站服务事项,逐步建立“网络问政”分类目录体系,开设“批评建议”、“诉法诉求”、“法律咨询”、“意见办理”等栏目。另一方面,要构建一个易于操作的人大代表与民众互动平台,创建电子公告板、网上热线、讨论组、聊天室等栏目,及时公布人大代表的QQ、电子邮件、博客,让人大代表和民众在此平台上能够充分互动交流,拉近人大代表与民众之间的距离。
    二是人大代表与民众的在线交流要定期化和常态化。网络作为公共交流平台,汇集了很多民间智慧。在网上,可以听到最基层的声音,了解最真实的情况。网民所议所提虽是个人意见,但来源于生活,出自于社会,代表着一个群体。不管它是粗言还是牢骚,只要人大代表带着负责任的态度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都能为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可以说这是一种运用网络的智慧和能力,是实现人大代表与民众互动的重要形式。具体而言:首先,人大代表要利用网络问政平台,经常性聆听和收集民意,对民众所反映的有违社会公平、公正的现象予以密切关注,对网络舆论反响比较大的事件要认真对待,严肃地调查研究,这既有利于人大代表从“虚拟”的网络空间中真切听到民众的呼声,又有利于充实人大代表的议案内容。其次,要利用网络问政平台,定期和民众讨论涉及公共利益的问题,提前告知民众讨论的议题,使双方都有备而来,既可以克服在线交流的随意性与偶然性,又能够提高“网络问政”的水平。第三,人大代表要善于运用网络,学会用网民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与网民平等沟通交流,及时回复民众的疑问和诉求,积极正确地引导社会舆论,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建立健全人大代表“网络问政”长效机制。针对网络问政目前存在的“昙花一现”、“被动应付”等问题,只有建立网络问政的长效机制,才能实现网络问政在促进人大代表与民众良性互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中的作用与价值。笔者认为,建立人大代表“网络问政”的长效机制,需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建立“职务代表”带头上网问政制度,即“职务代表”要主动与民众在线交流,亲自过问和解决民众提出的一些问题。其次,要建立人大代表“网络问政”交办答复制,从受理内容、回复程序、回复原则、跟踪回复等方面进行规范。第三,要将网络问政的形式和结果纳入人大代表考评体系,使人大代表“网络问政”真正落到实处。(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湘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戴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