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浅谈乡镇人大工作应落实好“四个度”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 2016-08-26 13:2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为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最基层、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笔者认为,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应落实好“四个度”,即落实好信访工作制度、落实好代表活动制度、落实好建议督办制度、落实好联系选民制度
 
            落实好信访工作制度
 
      乡镇人大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途径,解决群众困难的重要手段,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信访工作新机制,及时、依法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要以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为重点。对社会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要密切关注,高度警惕,特别是对有可能危及社会稳定的集体上访件,要做好思想工作和政策解释工作,千方百计化解群众的过激行为,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要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对人民群众要求加速地方经济发展、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愿望进行收集,要多给信访人讲政策,多向有关部门提建议,进一步密切和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要认真督促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抓住几个关键环节。抓转办交办环节,抓结案分析环节,抓回复满意环节。重视和加强信访信息综合分析,从中发现人民群众反映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热点问题、民主法制建设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其他重大问题,使人大及时掌握民情民意和社会动态,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充足客观的依据和创造有利条件。
 
            落实好代表活动制度
 
      十八大报告指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为认真有效地贯彻落实好《代表法》,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使代表们能在闭会期间积极为乡镇的政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好代表作用,应按照上级人大和乡镇党委的要求,坚持方便活动、便于活动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建立健全活动制度,如:科学划分小组,选好组长,注重活动的内容、形式、方式、对象等,制定和规范代表小组组长职责、代表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小组活动情况汇报等制度,确保代表小组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落实好建议督办制度
 
      人代会结束后,尽快将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后转达乡镇政府,并会同乡镇政府及所属站所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明确承办单位及办理要求。在办理期间,对代表意见集中的问题,要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得到及时有效办理。
 
            落实好联系选民制度
 
      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法律己作出了明确规定,因此,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及时了解选民意愿,听取选民意见、反映选民呼声的重要渠道。具体来说,就是要建立“三制”:一是建立代表信息公开制。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建立代表基本情况和履职情况公开栏,将人大代表的电话、住址、职务等向选民和人民群众公开,便于双向联系;同时将代表履职情况公开,便于选民和人民群众对代表实施监督。二是建立联系选民登记制。代表平时要做好走访联系选民和人民群众的情况记载,在每季度的代表集中活动时汇总后登记到代表履职档案登记簿的联系选民登记册上。三是建立代表履职通报制。人大代表工作机构和乡镇人大还可以将代表走访联系选民、提出建议、参加活动等履职情况以人大代表履职情况通报的形式反馈到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便于选民监督代表,激励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的职责。(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