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牛仔王”情系桑梓 “凤返巢”带富乡邻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3:4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9年前,只身外出打工,历经磨难终有成,在广州市创办了年出口总产值达1亿多元人民币的广州奇奇服装厂,成了国际有名的“牛仔王”;19年后,曹小奇情系桑梓,返乡创办牛仔服装企业,首批解决360人就业,将带动4000人就业,使留守妇女、残疾人、大中专和初高中毕业生在家门口当起“上班族”。如今,曹小奇兼具几重“身份”:郴州市四届人大代表,桂东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曹氏服装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打工仔”到“牛仔王”
 
    1993年,年仅17岁的曹小奇因家贫辍学,他捏着多方筹借的100多元钱只身南下广州打工。初期,为了维持生计,他曾在建筑工地打散工,在服装厂做搬运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月工资也只有100多元。
 
    打工生涯再苦再累,曹小奇都顽强地坚持着,他不仅吃苦耐劳,还诚实守信,因此得到了老板的赏识。此后,他从普通杂工到部门主管、副厂长、厂长、副总经理、总经理,一步步得到提升。期间,由于工厂业务的需要,曹小奇经常被派往新疆、内蒙古、俄罗斯、中亚等边贸地区和省外或国外做生意,凭着聪明与诚信,曹小奇在生意场上如鱼得水,结识了各方老板并留下良好印象。“记得是在2002年,有一次,我去中亚地区联系业务,当时因资金未按时到账,我身上只有15元钱了,但按照约定我还是硬着头皮与人谈生意,没想到不仅度过了3天,还谈成了一笔大生意。这是人家相信我啊!”曹小奇感慨地说。
 
    就是靠着自己多年在生意场上形成的良好信誉和不懈地打拼,慢慢地,曹小奇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一家大公司的老总,成了名副其实的“牛仔王”。
 
    2003年,曹小奇利用自己打工的所有积蓄在广州增塘镇创办了广州奇奇服装厂。经过几年的辛勤经营,该厂与广州美奇服装有限公司、广州增城市威骏布行、新疆乌鲁木齐金奇服装(国际)贸易公司组成了一家集服装设计、生产、销售和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劳动密集型牛仔服装生产企业——广州奇奇服装纺织有限公司,曹小奇成为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拥有500多名员工和几十家加工合作企业,年产量达800万件,生产的产品除在国内销售外,还远销俄罗斯、美国、欧洲、巴拿马、加拿大、中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总产值达一亿多元人民币。
 
                         返乡创业  带富乡邻
 
    “在外闯荡多年,总想着落叶归根。近些年,返乡创业的念头在脑海中尤为强烈。”曹小奇说,早就关注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希望把在沿海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以及掌握到的行业资源运用到家乡,带动父老乡亲一起发展、一起致富。
 
    自公司成立以来,曹小奇多次派人回桂东考察,意向性投资建厂,但是桂东的山高路远,让他好生矛盾。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沿海地区许多企业大量裁员,甚至面临破产,曹小奇想到贫困家乡的许多返乡农民工难以就业,回家投资兴业的愿望更加强烈。2009年投入资金1000万元在桂东县沙田镇成立桂东县奇奇服装厂,2010年在桂东县增口创业园投资6000余万元,购地60余亩,创办桂东曹氏服装纺织有限公司, 该公司新建国家A级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员工宿舍13000平方米,员工广场3000平方米,员工停车场2000平方米,正式投产后预计月生产服装50万件,可安置4000余人就业, 2013年7月竣工试投产。

    桂东县寨前镇牛江村村民黄国强告诉记者,他与妻子郭千山前两年同在东莞一家制衣厂工作,去年底辞职回家了,现在在曹氏服装厂工作不但可以照顾孩子,而且夫妻俩每月可以赚到3000多元;流源乡砂坑村的陈吉锋还是一个未婚的小伙子,曾经在广州、清远、深圳等地多家制衣厂做了四五年,去年回来在家玩了一年,现在在“曹氏”上班,不仅能赚钱,还寻思着要成家了;普乐乡上进村44岁的黄爱莲一直呆在家务农,从未出外打过工,但在“曹氏”打工虽然是个生手第一个月也拿到了700多元……谈到在“曹氏”上班,村民们都笑开了怀。
 
    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2010年6月20日,桂东遭遇特大洪灾,在自己的公司遭受直接经济损失360多万的情况下,率先捐款5万余元,协助桂东抗灾救灾;为扶助桂东教育事业,他先后资助了15名贫困学生上大学;2010年捐款3万元建校;2012年3月,得知寨前乡牛江村建桥因资金紧张无法完工,而汛期又至,捐出2万元使桥梁顺利完工,安全度汛。
 
    曹小奇还说,桂东马上要通高速公路了,他将利用桂东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再投资3000万元以上开发畜牧养殖和旅游观光项目,打造桂东特色无污染绿色品牌和老区红色品牌,解决家乡更多剩余劳动力,带动家乡经济快速发展。
 
                         履行职责   参政议政
 
    作为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农民企业家,曹小奇认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职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既感到光荣,又深知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重大。他在繁忙的企业事务中,坚持加强宪法、代表法等相关业务的学习,不断深化对人大代表的地位、作用、权利、义务的认识,做到心里装着人民,常存一颗为民之心,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几年来,曹小奇坚持做到企业发展和人大代表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妥善处理好企业发展和代表工作的关系,优先执行代表职务。按时出席市、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桂东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和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评议、调查、调研等活动,从未请过一次假。会议之前做到深入群众,走访、调查和收集准备有关议案、建议;会议期间认真地履行职权,审议和审查会议的各项工作报告,积极提出议案、建议;会后加强监督联系,使建议得以最终解决。2013年,为了参加县人大安排的“接待选民日”活动,他多次深入村组、重回选区,向选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县人代会的决议决定,走访群众,收集到意见、建议6条,并向寨前代表小组提交了书面材料。经过多方努力,他所反映的问题逐步得到落实和解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曹小奇先后荣获郴州市创业之星、郴州市百名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2013年他还入选了第二届郴州市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评选正在进行中。(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增口乡人大

作者:黄文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