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工作审议环节中宽与严

来源:东安人大联工委 作者:郭军林、文绍庆 编辑:redcloud 2016-05-19 06:4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审议的两个关键环节是审议调查和整改落实。笔者从多年开展工作审议的实践活动中体会到:只有坚持审议调查从“宽”,整改落实从严,才能保证工作审议不走过场并收到实效。
    所谓的审议调查从“宽”,就是要拓宽审议调查的内容和范围。审议调查不能局限于被审议单位及其工作,一些综合职能部门和与之相关的部门及其工作同样是审议调查的内容和范围,而是十分重要的调查内容和范围。如审议检察工作,可以通过调查财政的国家行政赔偿,发现检察机关办案质量中的问题。审议教育工作,可以通过调查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件,发现教育内部管理和师德教育中问题。实践证明,审议调查的内容和范围拓展得越宽,反映被审议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愈加就客观、翔实。据笔者了解,近几年,人大常委会工作审议调查反映出来的问题,不少是通过拓宽调查内容和范围得到的。如去年,在审议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工作中反映出来的一些严重违规建设项目就是通过调查信访局和“12345”县长热线办公室及其接访工作了解到的。今年,在审议电力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重大供电安全隐患问题,则是通过调查安监部门及其执法工作掌握到的。
    所谓的整改落实从“严”,一是交办要严肃。审议意见形成后,人大常委会应及时组织召开交办会进行交办。交办会由人大常委会领导和调查组人员组织,被审议单位的班子人员和中层干部须到会听取意见,切忌不组织召开交办会而草率交办。据了解,一些被审议单位往往以日常工作忙为由,没有按照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组织班子人员和中层干部参加交办会,从而使交办的严肃性大打折扣。二是督办要严密。审议意见交办后,审议调查组要定期进行督办。通过听取汇报,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视察等多种形式了解被审议单位对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提出进一步整改落实的建议批评意见。根据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工作审议的经验,笔者认为,定期督办不得少于3次,且须将其列入人大常委会的月工作计划。实践证明:定期督办的次数越多,整改落实的效果就越好;反之,效果就欠佳。三是测评要严格。测评前,审议调查组要认真对照审议意见进行实地察看,逐项核实整改落实情况,不能只听汇报,不看现场。与此同时,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撰写关于整改落实情况的调查报告,避免文过饰非、言过其实,只讲成效,不讲问题。测评时,每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切不可凭感情和意气行事,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好自己神圣庄严的一票。测评结果要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东安人大联工委

作者:郭军林、文绍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