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从哪里来?

来源: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邓华圣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9:3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干工作,八小时以内讲原则,八小时之外靠感情”。这是职场人员中常流行的一句话。
    细细品味,不难悟出这样一个道理:领导者的人格魅力对下属的工作态度和办事效率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
    那么,领导者的人格魅力究竟来自于哪些方面呢?笔者对此有一些肤浅认识,愿与大家一道分享。
    我觉得,除了学识渊博、一专多能等“专业”性的因素外,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主要还是来自与人交往的几个层面。
    对上级要忠诚。“忠心事主”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更是领导者的必备素养。一个受人敬仰的领导者,一定能坚决服从上级决定,听从上级指挥,积极向上级决策者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千方百计把上级下达的指令执行好、分配的任务完成好。
    对下属要体贴。决策和用人是领导者的主要职责。体贴下属则是用人的谋略之一。这也是人格魅力最为直观的体现。一个深得民心的领导者,一定会高度看重部下的发展前途,知人善任,扬长避短,放手、放心让其做事,尽心、尽力去培养举荐自己的部下;一定会特别关心部下的生活琐事,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把“痒”挠到需要挠的时刻;一定会善于调动部下的工作热情,既不吝惜物质给予,也不放弃精神鼓励,让下属始终在愉悦的氛围中做事。唯有这样,方可收到“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功效。
    对亲人要尽责。“忠”与“孝”固然不能两全,但一个“六亲不认”的人,是绝对不会成为一名高明的领导者的,更不会赢得下属口服心服的好评。对长辈要尊重孝敬,对同辈要谦让互助,对晚辈要关怀爱抚,对家庭要奉献付出……这些都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领导者更应成为履行这些义务、尽好这些责任的楷模。
    对社会要有益。一个有魅力的领导者,必须是一位有益于社会的人。他(她)会热心公益,崇尚美德,宽容大度,循规蹈矩,始终都会以良好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以不凡举动引领着时代的潮流。(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邓华圣

编辑:redcloud